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2011.03.29)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

    今日关注二:主要商品价格趋势及市场影响

    今日关注三:地产股近期走势及趋势分析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童彬    国泰君安注册分析师  

    嘉  宾:吴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今日关注一: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

    吴君:商品摆脱地震影响 重获涨势

    吴君(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商品期货经历了前期地震炒作利比亚的事件之后,近期整个行情陷入了一个迟滞,从上周情况来看整个的国内商品市场跟国际市场都表现的交投不是特别活跃,而且方向不明,因为从现在来看,主要的大宗商品,比如像黄金、原油这些产品,受到地缘政治影响仍然是处于相对的高位,但是从现在基本面的需求来看,这些商品对后市需求现在又没有明显的利好刺激,缺乏一些基本面的题材,仅仅是靠一些地缘政治因素在炒作的话,这个价格很难有新的上涨空间。比如说我们最近一段炒作原油价格已经炒作利比亚的态势,一开始大家很关心这些轰炸的新闻,后面已经没人再去太多的理会,是这样的状态。

    左安龙(主持人):好,下面我们请编导把我们这里的PPT打出来,我们综合一下刚才吴君讲的观点给排排队,看看他的观点是什么样的,他的观点认为商品摆脱地震恐慌影响重获涨势,这个商品是指全球的,然后美元创年度新低后反弹立足未稳,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所以结合这样一个分析,市场缺乏方向指引,地缘政治因素短期支撑价格,也就是利比亚这个事情短期的稍稍对市场有一点影响,是这个意思吧。

    下面我们看看从刚才接着往下看,我们看路透商品研究局指出,一年走势我们看打前期回调以后,地震这一波回调我们打出来,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近1年的走势,这一波回调它是,把它打出来,北京接不上,上海赶紧跟上去,看一看,这就是地震影响的,但是回升的力度不大,是吧。

    吴君:但是我们要关注两个特点,一个是在地震前整个商品已经开始了一轮回调,地震可能是这个商品指数突然跌出了上涨通道,现在它又重回了上涨通道,也就是说它现在价格已经,总体价格水平高于地震前的一个水平,现在总体来说,它在试图回到,重回上涨趋势当中,但是非常困难。

    左安龙:如果我们真的把日本地震形势分析一下,它是有三个冲击波,先是地震,后来海啸,然后核泄露,地震很快几秒钟就完了,海啸也就是一阵子完了,这一下核泄露的问题好像直到现在,我知道中午看我们中央台的新闻来看好像还没有完全摆平,仍然处在向全球扩散的趋势,这对商品期货最近这个是不是也有所反应出来?

    吴君:现在对商品价格的影响还不是特别明显,因为像日本高端的化工品产量不是特别足。

    左安龙:由它供应的?

    吴君:对,由它供应的,但是由它需求的其实也是减少了,尤其像我们国家的纺织品。

    左安龙:现在就给它援助了,中国现在把原油援助给它了?

    吴君:对,还有灾后重建的问题,最近对国内的钢材价格,螺纹钢产品价格还是比较好的支撑,但是现在,如果说这个核危机如果持续下去,日本就涉及到整个产业布局的问题了,要把东部很多的工厂要迁移到日本的西部去,这样一来可能在一两年之内都会对日本的整个经济会有比较深远的影响。

    左安龙:看来吴君我们也是从形式上看,看来日本这一次灾难很难说一下子过去,现在有人提出一个观点叫长期化处理,它不是一下能解决掉的,特别像日本这样大的经济体,这样出了问题之后它对全球经济重新布局的影响将会深远,下面我们请上海编导把最近一年的走势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一些主要的带有战略性的我们请吴君来点评一下,估计情况怎么样。最近一年各类商品价格指数。

    吴君:我觉得美元跟黄金我们要结合起来看,两张图结合起来看,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发现美元跟黄金的负相关性开始加强,曾经一度相关度相关度在削弱,但是近期开始加强,也就是说美元最近因为刚刚创下了年度低点,但是黄金同时也破了一个新高,这个不是一个偶然,而且就反映了现在美元,因为我们知道美联储的官员在不停的发言,暗示每年可能要提前量化宽松,这样的政策指引如果美元出现收紧政策,意味着全球的加息周期宣告全面开始,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对商品市场的冲击是很大的,因为也就是说美元要转向了,因为我们从前期大家都一直认为美元会持续疲软,如果是美联储真如其所言实现它的转向,商品可能是巨大的。

    吴君:美元创年度新低后反弹,立足未稳。

    左安龙:现在他的说法是不是从你们市场人士来看,是不是要探索一下市场的风向呢,有没有这个目的?

    吴君:非常对,美联储一向是这个做法,从格林斯潘时代开始,一直就是这个做法,它不知可否,它对任何一件不知可否,它相当于最大的一个操盘手,也就是说他是等着市场自己选择了一个方向之后,他顺势去推这个方向,因为现在是什么呢,现在4月份比较明朗的,也就是大家现在都认为是欧洲加息预期是非常强烈的,因为我们知道英国,包括欧元区的通胀已经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了,所以美国其实是等这步棋。

    左安龙:所以现在有人说商品期货在今年未来时段里面讲会有一个转折点,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这样认为?

    吴君:可以说是一个阶段性的冲击,我不认为它是一个转折,因为什么呢,整个现在商品我们知道,我从年初就认为这个商品现在还是处于通胀的大的主线下面,这个通胀这个是不会回头的,只是说通过这一轮的价格,比如说我们很多商品的价格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之后,它会受到经济政策重大的冲击,出现一个回归回到价值区间的过程。

    左安龙:下面会过来我们看看黄金,黄金的状态怎么样,随着美元持续走软之后,黄金将会怎么走?我们曾经以为它差不多了,没想到又冲上去了。

    吴君:是,但是我们发现这个冲又进入了小的盘整迹象,到了前期的高点,也就是说什么意思呢,黄金其实现在来看,投机盘并没有像半年前那么多了,现在其实黄金盘已经进入了可能,我们预计是多投已经要开始获利回吐的迹象了。 

    今日关注二:主要商品价格趋势及市场影响

    左安龙:现在全球的经济是谁也动不了,你一动它也动,我们现在就要看从全球的商品期货发展未来的趋势,看看那些大机构们的持仓结构是什么样的,我们请北京放一下近82周美国商品基金的持仓变化从这里边来看到未来发展变化,看看什么名堂出来没有,请吴君来点评一下。

    吴君:如果从过去比较短期的最近两周来美国商品基金是出现了连续的减仓,我们知道前面伴随着一轮油价,金价的创新高,现在应该是处于创新高之后基金的一个小幅获利回吐这样迹象,但是现在不明确的是基金是不是会进一步的回补盈利,现在从原油持仓,多个持仓已经达到了历史高位,27万手的定多投是历史高位,从原油这个角度来讲是相当严重的。

    左安龙:是不是也可以说美联储至少可以在这里面可以看出一些迹象来,好,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我们自己国家的,刚才是从全局角度讲,那是一群比较长的时间,在我们宏观调控之后,我们的持仓状态都是比较清淡,交投也是比较清淡,中国六大商品期货。

    吴君:持仓给我们带来两个字整个商品市场缺血,现在来说整体的资金比去年4季度时候减少了一半。

    左安龙:就算螺纹钢也在减仓。

    吴君:是,而且如果是价格跟这种仓位的减少都是处于一种状态当中,它或许还会有一些新增的仓位进去,现在价格又下不来,但是仓位又在减少,很有可能后面就演义争前恐後的出逃。

    左安龙:白糖好像是有点往上走的。

    吴君:对,但是只是一个振荡。

    左安龙:下面我们看看中国六大商品近五周的情况,大家往下翻,成交量,刚才持仓量,现在我们看成交量的情况?

    吴君:对。

    左安龙:五周的?

    吴君:五周,前面在前一周也就是日本地震带来了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市场成交量突然放大,但是我们看上一周当地的消息过去之后成交量整体下滑,这个说明什么呢,现在就是整个市场还是缺资金,交易量少,说明现在大家对行情没有一致性的看法,或者说大家可能都是处于比较消极的状态。

    左安龙:为什么这个沪铜成交上?

    吴君:沪铜7万元左右的价格是相对高位及而且在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房地产、汽车等一些重要下游产业受影响的话,而且我们前期也分析到日本的电子影响对铜的消费量也有影响,现在不同的消费其实带有比较多的不确定性。

    今日关注三:地产股近期走势及趋势分析

    童彬:地产股将成为大盘趋势风向标              

    童彬:目前地产股仍可积极配置  

    童彬:好的,其实之前也看过,房地产它是大盘的一个风向标,包括当中的一些龙头,其实它只是大盘后续的趋势,从目前来看,包括刚刚所说到保障房相关一些个股,其实在近期,包括大家近期调整中非常强势。

    左安龙:它最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童彬: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还是拿中天城投,它对于上市公司最哈的一个,它可以打通一个融资渠道,其实目前上交所所担忧的是什么,如果银行指数一旦紧缩,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会快速断裂,但是如果能够获得有效的银行贷款,那么其实对于它的未来业绩,哪怕增长的慢一点,但是很有可能会比较平稳的。

    左安龙:银行为什么会给他贷款?

    童彬:其实比如说目前1.3万亿这样民间的一个计划,但是4000亿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出的,8000亿是其他一些受益者,包括像社保,包括像土地出让金这一块,总体而言资金其实是非常紧的,包括我们以中天城投它一年的净利润其实只有60多个亿,规划是200亿这样的投资,每年差不多要有30多个亿的资金缺口,这块缺口可以名正言顺的通过。

    左安龙:也就是说通过建保障性用房他们就可以得到,得到什么呢,得到银行的贷款,所以这样一个特殊的贷款,并不是所有的房地产商。

    童彬:对,所以我们发现目前市场上面,房地产企业出现了分化,包括二级市场上大家看到区域性的地产,北京就是像首开,包括北京城建,信达地产这样一些公司,包括河北可能是荣盛发展,南京就是七峡建设,每一个地方一些龙头这段时间涨幅都比其他的时候多。

    左安龙:你认为房地产如果大型企业建保障房的话可以进行有效的贷款这是一个,其实今天大家看到消息没有,当全国20多个城市像中央发的报告里面都谈到自己的房地产业还会涨10%,这个行为怎么会下来,很显然只有地方政府在下面推在那,下边我们跟踪慢慢看到底将来会怎么演变,这个事情非常有意思的,一边是在调控,一边出现这个情况,房地产当然从市场表现来说走的比较强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