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欣:金融市场的开放让开发商专注利润缺少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北京长安街的黄金地段,12幢风格前卫的高楼,构成了一座被称为“京城最时尚的生活橱窗”的建筑体。实验性和先锋感,让SOHO中国的建筑一直被赞扬和质疑包围。

  就在几个月前,演员宋丹丹多次通过微博批评建外SOHO毁了北京城的景色。针尖对麦芒,不久张欣(微博专栏)就在自己的微博中贴出了另一幢“望京SOHO”的效果图,请130多万粉丝点评。对于批评,张欣似乎毫不在乎,她在建筑以及建筑对于城市气质的改变方面,有着超乎寻常的自信。

  主持人权静:对于设计的风格您觉得,住在里面的人或者投资这个房子的,他们会很接受这样的风格吗?

  张欣:到现在为止我跟设计师工作的时候,都是跟他讲你以前已经设计过的样子你就不用在这里再设计了,你一定要做一个全新全新的东西,无论你是多么有名的设计师,我们来找你,不是让你复制一个你的成功,而是我们要给你一个独特的机会设计一个独特的东西。所以这一点上,SOHO的房子和建筑可以说一直都是比较前卫的,当然你可以说前卫改变的非常快,15年前的前卫今天看着就不前卫,当时现代城上一点颜色就很前卫,现在不太前卫了,所以对我来讲我们依然是在不断的探讨新的前卫的东西是什么,我觉得整体来讲中国的市场是非常的喜欢新的东西。

  主持人权静:那天看您微博有一段话印象特别深刻,您说十年前的时候开发商在一块讨论创新怎么样好的设计,但是现在好像赚钱更容易了,没有人再去讨论设计的问题。

  张欣:对。

  主持人权静:中国建筑(3.69,0.02,0.54%)市场、房地产市场设计问题您怎么看?

  张欣:我觉得最早我们做开发的时候,大概95年的那个时候,当时我记得我刚从国外回来,就看着那些设计都特别的差,从现在眼光看特别差,很多东西都是一些很常识性的东西都不太对。比如很简单,当时不是说卫生间都特别小嘛,卫生间里还要放一个洗衣机,我说都这么小的地方为什么把洗衣机要放在那呢?说那洗衣机能放哪,有水的地方只能在卫生间里,现在的人谁还会这么想问题呢,其实有水的地方到处都可以弄。所以那个时候确实接触的少,很多时候是不知道而带来的设计质量不够好。后来我们当然也是大力的推动建筑设计的质量,大概我觉得在我们做比如说长城脚下的公社、比如建外SOHO这段时间,很多很多的开发商也加入了这个大军来,都开始关注设计,而且我就记得当时类似于长城脚下公社这样的项目好多,在全国各地都有很多,类似于SOHO的甚至就叫SOHO居家办公的也很多,甚至连我们当时开发一个项目叫现代城,在我们后边就有一个就叫后现代城,当时我就觉得可能大家会笑话说这个拷贝的有点太明显了,但是那个风气确实希望做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大家都在探讨设计。

  现在我觉得这几年来,尤其这五年来说,可能更关键的是从06年开始,就这五年来,因为国际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大门敞向了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所以各个开发商大一点的都上市了,这样就造成了资金来得量特别大,而这些资金就是逼着开发商要迅速的去卖地、迅速的开发,因为资金需要利润嘛,所以逼着要做利润。这个时候开发商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转移了,大部分都是在土地储备和所谓叫资金周转率这些上面下工夫,而且我看见,我最近还去了几家开发商,都是非常大、非常优秀的开发商,我说你们盖的房子速度这么快?你们这设计周期是多长啊?他们公司的设计总监跟我说,一个月,啊,我说一个月怎么可能设计得出来啊,再神的人也设计不出来,他说因为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公司总部规定的很死的,设计师他设计的范围,比如说可以贴墙纸,你就可以选什么墙纸贴,包括这个建筑的形式。

  当然你也要问更深层次一个问题,就是说市场没有这么多创新人们还要迅速的在买房呢?因为最终应该说你的产品不够创新就卖不出去了才对,为什么呢?还是因为你的房子的价格升的太快了,人们也就不考虑这些了,如果买这个房子过一就升了20%的话他也就不考虑这么多细节了,所以这是一个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