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甘肃定西:是“测绘中心”还是机关办公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雷士武报道

  2月23日,甘肃省定西市新城区城南四路以北,新城大道以西,一栋名为定西市建筑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综合楼的建筑已经封顶,这栋高20多层的大楼的建设单位属于定西市房地产测绘中心,而实际上的建设主体与使用者却是定西市建设委员会。

  记者在该项目大门旁一块工程概况项目牌发现:大楼名称为定西市建筑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单位是定西市房地产测绘中心。“大楼名为定西市建筑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综合楼,实际上就是市建委的办公楼。”项目现场一施工人员介绍称。

  为此,记者先后来到定西市建委办公室、定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定西市城乡规划局进行采访,其分别以必须经定西市委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和负责人不在加以拒绝。

  但是,在定西市国土资源局,其统征办的一位负责人提供了一份《2009年定西市国有土地划拨供地情况统计表》,里面显示:“该工程总占地面积17169平方米(25.75亩);用途为:机关团体用地;供地方式:划拨;受让人:定西市房地产测绘中心。供地批准文号:定政复发(2009)25号;供地日期为:2009年11月2日,批次及文号:2007第4批次甘政国土发(2008)15号。”

  对于仅为房地产测绘中心,却能建设一栋3万多平方米的大楼,定西市有关部门提供的答复材料中披露:该项目是由定西市房地产测绘中心、定西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定西市房地产评估中心、定西市建设工程承发包交易中心、定西市正立市政工程公司、定西市陇中建设监理公司等几家单位联建。定西市有关部门还解释称:“因上述单位没有固定办公场所,长期租用临时办公室。所以由定西市房地产测绘中心牵头,建设系统多家企业筹资联建。”

  但是,只有党政机关或者某些机关机构才能取得划拨土地建设办公楼。而划拨用地是有严格规定的,企业的建设项目,一般不会以划拨的方式取得土地。

  据记者调查了解,定西市房地产测绘中心隶属于定西市房地产管理局。而在定西市建委官方网站,记者还注意到,定西市房地产管理局又是属于市建委下属单位。同时,上述所提到的定西市正立市政工程公司、定西市陇中建设监理公司也是定西市建委下属公司。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知情人称,上述所说的正立市政工程公司,所属甘肃正立(集团)建筑安装公司,而正立公司的办公大楼正在建设中。

  既然总公司正在建办公楼,怎么会又和房地产测绘中心联建办公楼?

  “目前国家对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控制得非常严格,特别是2009年中办、国办联合发文,要求各地直到2010年年底,不得审批建设党政机关办公楼。一些地方就以各种方式规避,比如以下属单位或者综合楼、业务楼等名义申请报批。”甘肃省兰州大学一位教授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对此,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