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业遭遇欧洲“碳管制”迎头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高额碳排放费愁坏了刚爬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航空业。

  2012年1月1日起,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将被强制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体系),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33家中国航空公司位列其中。这意味着,届时航企在欧洲机场起降的航班,都需为超出免费配额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

  严峻的现实给中国航空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负担。而据介绍,按照欧盟碳排放的征收方法,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一年将向欧盟支付约8亿元,2020年超过30亿元,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中国飞往欧洲的航班每增加一班,一年将增加1500万元的额外成本支付。

  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航空业面对欧盟ETS的减排目标,仅靠现有技术手段来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国飞往欧洲的飞机都是大机型,效率已经很高了,减排的空间十分有限。因此,此举将加速国内航空公司对高耗油量机型的淘汰,短期内成本开支将进一步扩大。

  “如果欧盟实行碳管制形成连锁反应,各国政府都实行此类规定,可能会形成贸易壁垒,增加我国航空业国际化战略成本。”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距离开征仅余9个月的时间,中国航空业真的急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已于3月10日向欧盟提交了“强烈反对”的声明:如果欧盟ETS不顾反对强制推行,中国航协将敦促政府采取相对应的措施,以维护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在国际航空市场中的发展权益。与此同时,国航、南航、东航正在酝酿与中航协一起,共同向欧盟提起诉讼。

  “这项规定还存在变数。”李磊表示,这个规定毕竟是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单方面主张,不只是中国航空公司表示了对此的不满,其他各国也都持抵触心理。就连欧盟的航空公司对此也持有异议。在随后的大半年时间,可以进行充分的讨价还价。

  不过,一些业界人士对此并未抱有期望。蔡建明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情况不容乐观,诉讼成功率较低。主要原因是此项决议是由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虽然违反《芝加哥公约》,有涉嫌违反贸易壁垒规定,但中国航空公司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并不高,除非欧盟迫于压力主动放弃这项计划,否则实施时间将不会受到影响。

  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战略分析部主任成帅华也表示,欧盟此举不单是一个气候变化的政策,更是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决定。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是欧盟少数领先美国具有绝对发言权的“领地”。欧盟通过单边行动就是要显示出其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导权,并强化其运用市场机制减缓气候变化领域的优势,进而为自己今后实施其他全球性行业方案铺平道路,如钢铁和电力行业。

  “最终的结果将是国家与国家之间、航空商业巨头之间的博弈。”李磊说。

  如果谈判未果,甚至形成了一个新的行业规范,我国航空业要提前做好准备了。“一方面要争取尽可能多的配额。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地提高航线收益率水平。业务量不大,甚至出现亏损的航线将被削减。同时,还应减少直飞欧洲航班,选择非欧盟机场进行中转,比如中亚、阿拉伯机场,尽量减少碳税的份额。”李磊说。

  蔡建明表示,航空公司因此新增的成本很可能转嫁给消费者。由于航空业的垄断性,如果我国航空业诉讼失败,其中最大的可能是将成本摊派给消费者,我国赴欧洲的机票价格会上涨200-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