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内乱令中企损失惨重,只有经济性投保难以完全保障企业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治风险评估:构建海外投资预警新风向标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随着利比亚战事的升级,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所遭受的经济损失,以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防范和应急机制的缺位开始映入人们的眼帘。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在利比亚在建大型项目共计50个,涉及合同总金额达188亿美元。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曾表示,利比亚的动荡给中资企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但从目前来看,中国企业的损失或将超出此前的预计。

  3月25日,利比亚撒哈拉银行向部分中国企业发出了“预付款保函索赔函”(“预付款保函”,是承包商通过银行向业主开具的按规定偿还业主预付款的担保书。按照担保书的规定,中资企业如果未能履行合同,应按时退还业主支付的预付款,否则,银行将自动退还业主预付款,并向中资企业索赔预付款和利息。),对每家企业的索赔额度均达数亿元。北京宏福建工集团国际工程部副总经理廖丽英表示,“在撤侨后,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个事情了,对企业来说,这等于是雪上加霜”。

  目前中资企业已经向商务部求助,希望商务部能够从中斡旋妥善解决此问题。“可以寻找相关的国际法则,由于战争具有不可抗力,国际法规中可能会有免责条款,以尽量减少一些损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冯鹏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预付款保函还未到期,现在银行要求索赔,属于恶意索赔。但无论如何,结果对中资企业都十分不利,即使利比亚银行中止了预付款保函,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信用记录也可能会被抹黑,给以后的海外业务造成不良影响。

  不少学者指出,与中国大规模海外投资、并购步伐不相称的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防范和应急机制的缺位。突发的动乱和数目未卜的商业损失给刚开始大规模“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尤其是政治风险。

  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进行境外投资之前首先要对其潜在风险进行评估;其次,就是在签协议时,要签一些免责条款和保护条款,如果该国的政局动荡,我们有索赔的权利,以便保护自己的利益。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春宇指出,未来企业出海需加强可行性调查,特别是重视政治动乱因素,建立政治风险的识别、预警及应对措施体系。欧美国家的机制完善主要体现在风险预警机制和保险制度上。

  投资利比亚的国企和大型企业事先均做过相关投保。目前受损的中国企业也已从保险公司处获得一定的补偿。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分别向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支付赔款1.62亿元、 4815万元。

  但冯鹏程认为,政治风险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难判定,比如这次利比亚战争就是很难预料的,因为利比亚近几十年一直很稳定。还有埃及近期的动乱,这都是很难预料的。

  “政治风险事发突然,原因复杂,仅凭企业自身的力量难以事先分析和事后处理,所以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外交和商务机构应加强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预警。”张春宇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丁仲篪建议,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政府尽快建立海外投资风险评估机制,使企业在“走出去”投资时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据悉,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已经启动在利比亚中资企业受损情况的统计,并召开了会议指导会员企业应对中东动乱,开始计划对中资公司的项目展开索赔和追偿工作。但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还要看事态的发展和企业的愿望。“要看当地政府是否发生更替,才能决定索赔和追偿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