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确定十二五审计监督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审计署29日在其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意见。根据这一意见,“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将以促进规划顺利实施为着力点,继续坚持以真实合规性审计为基础,全面推进绩效审计。

  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审计机关将深化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和信贷资金投向,关注国家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走向,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等。

  围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审计机关将加大对农业结构调整、基本耕地保护、农村科技创新等的审计力度,加大对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公路和电网等的审计力度,加大对种粮直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及合作医疗等的审计力度。

  围绕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审计机关将更加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分配依据等情况,关注国有企业的投资行为,加强对支持新疆和西藏发展投资、水利和高速铁路等重大投资项目以及汶川、玉树和舟曲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

  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强对土地、矿产、海洋等重要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的审计,加强对水、大气、土壤、固体废弃物、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审计,加强对节能减排资金投入、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

  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审计机关将关注财税、金融政策对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扶持力度,关注重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关注重大科技专项的资金投入和实施效果,加强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

  围绕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审计机关将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对以廉租住房制度、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连续审计。

  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审计机关将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积极推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推动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

  围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审计机关将加强对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对境外投资和驻外机构的审计,加强对我国对外援助情况的审计,同时继续做好联合国审计委员工作,不断深化审计国际交流和审计援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