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获批 山东谋划完善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2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在油价和政策的双重影响下,山东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正迎来发展良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日前透露,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公布。

  百公里电费为油费的1/9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批复后,将大大推动我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山东省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副处长王桂强28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我省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达70多家,全年生产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低速电动车、旅游观光车等10多个品种的新能源汽车33354辆,较上年增长62.1%,完成对外出口8174辆,较上年增长160%,占全部新能源汽车的24.5%。

  春季是汽车销售淡季,但27日导报记者在济南中诺新能源公司的4S店内看到,陆续有消费者过来看车。“油价一个劲儿地涨,家里年内想买辆车,过来了解一下电动汽车的情况,对比后再做决定。”正在看车的王先生说。据了解,在场的不少看车者也有类似的想法。

  该店经理郭恒卫告诉导报记者,从去年11月公司首开济南电动汽车挂牌先河以来,已经卖出了十几辆电动汽车,都是限速60公里/小时的,价格在四五万元。“电动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经济实惠,100公里12千瓦时电,也就6块多钱,花费差不多是用油的1/9,但最大的障碍是充电不如加油快速及时。”郭恒卫说,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促使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加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惠及面不断扩大,电动汽车等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将更加乐观。”

  据了解,目前济南部分汽车租赁公司正在酝酿上马电动汽车租赁业务。由于可享受最高1000元/月的补贴,只需支付0.58元/千瓦时的民用电电费(充满电池需要36千瓦时电)。最近我们接到不少咨询电动汽车租赁业务的电话。”济南某汽车租赁公司经理张勇刚说。

  新能源产业链奋战

  导报记者27日在顺河高架桥下的济南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英贤电动汽车充电站看到,几十个充电装置基本都空闲着,只有两辆公交车在充电。“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到这充电,私家电动汽车也可以在这里充电,不过很少有来的。”充电站工作人员说,在这里充电的价格是每千瓦时0.75元,高于普通家用电价。

  即便如此,越来越明朗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令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生产、建设企业加紧了完善的步伐。

  据王桂强介绍,目前,我省拥有山东时风集团、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比德文电动车公司、滨州市红星车业有限公司等18家低速电动轿车生产企业,中通客车、山东沂星、齐鲁客车、威海广泰空港、山东哲人等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昌乐、沂南等地的电动车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目前,江苏常州吉庆电机、江苏无锡祥龙前叉减速器、天津赛宝威喷涂、浙江天能电池、浙江温州九龙彩印等30多家电动车配套企业已经入驻昌乐,木兰、凤仪、鸢飞等一大批电动车整车生产商开始在昌乐电动汽车基地筹建“园中园”。陵县新能源车产业园本月中旬奠基,深圳力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驻,实现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随着国家‘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政策的深入实施以及我省扩大试点城市范围政策的推动,我省新能源客车将迎来一段黄金发展期。根据企业目前订单及市场预测,预计2011年,全省新能源客车产量将达到1500辆,增长近两倍。”王桂强说。

  从济南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济南供电公司将在已经建设完成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基础上,以“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为原则,按照“大型集中充换电站、配送换电站、充电桩结合”的模式,进行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其中,2011年计划建设药山大型集中充换电站及30座充换电站、配送换电站。届时,将初步形成分区分级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网络。

  据了解,我省将在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6个济南都市圈城市试点扩大新能源客车的示范推广规模。同时,加快开展低速电动车示范推广,并适时在全省范围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