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应该低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阿拉伯地区的形势,对别国的外交政策来说是个挑战。这些决策者们的眼睛必须一只盯着现实世界,另一只盯着未来。正因为如此,美国总统奥巴马要么是高谈阔论地说:“必须走到历史的正确一面。”要么就是引用鲍勃·迪伦的话:“如果你不想帮忙(革新),请让开。”

  确实,现在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微妙的和变化的时代,尤其是当奥巴马这么矫情的说话时,这种变革感觉更加强。这个时代随着阿拉伯地区的变动而来,奥巴马政府或将会制定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

  首先,“站在历史的正确面”或许是指这个方面,它暗示,美国是激励人心的,而另一些地区发生的事情是代表另一面的。要想避免这个看法是很难的,因为,在很多时候美国一些媒体似乎假定美国是全能的。一些美国媒体的报道给人的感觉是,一旦有什么事件发生,只要是美国政府做出反应和应对,那么对此事件一定会施加一定影响。

  因此,奥巴马是很明智地没有及时卷入一些“交通事故”。现在这个时代,美国在一些事情上低调一点。尽管这会让其看起来在一些重要场合缺席了或者没有发言,但是这是合适的。

  美国总是与外部世界采取一种交易的互动方式,但是这对阿拉伯地区不适合。阿拉伯地区有其特有的文化、性别认同以及城乡之间的张力。只是断然将其区分为民主与非民主,是有缺陷的。以此来制定一项统一的政策或者制度是不行的。

  仔细地分析该地区究竟发生了什么是必要的。很多美国人都认为,一种文化冲突已经发生了。当然,几乎没人喜欢用“部落”或者“宗族”冲突来解释一些现象,但是这些因素决定了一个人的身份,在决定其是否走上街头时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阿拉伯地区发生的一些事件里,至少有一个西方政治的影子作为事件发生的推动力之一,那就是促使该地区人忘记现实、忘记未来、忘记风险,只是把当政者赶下台就好。这从一些口号中就可以看得出来,比如“人们只是想推倒重来”等等。不幸的是,如果仅仅采取这种方式,那么民主不会来。

  当美国把萨达姆赶下台时,也应该想想为什么萨达姆能够掌握政权那么久,并能处理什叶和逊尼之间的关系。当然,采取一些恐怖手段是萨达姆的方式。美国现在已经在伊拉克耗了将近9年了,牺牲了上千士兵,花了差不多1万亿美元。美国应该在应对新事件发生时吸取这个教训。

  摘自project-syndicate博客,编译 严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