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今年盯紧平台贷房贷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章文贡

  2010年连续多次风险提示之后,银监会今年对平台贷、房地产贷款依然保持高度警惕。

  昨日,银监会公布的2010年年报(下称“年报”)称,2011年将督促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

  “严格控制平台贷款增量,加快存量贷款的分类处置,提高相关贷款的资本要求和拨备标准,强化问责处罚,坚决处置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年报称,银监会今年要大力推进平台贷款的清理规范和风险防范工作。

  针对近年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快速增长、融资平台不规范运作带来的巨大代偿性风险,2010年,银监会对平台贷款采取了针对性的监管措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现金流覆盖情况对平台贷款进行准确分类,明确偿债主体,落实风险缓释措施,足额提取拨备,通过真实核销,逐步化解风险。”

  截至去年11月末,融资平台贷款9.09万亿,占比19.16%,较2009年末上升0.7个百分点。2010年上半年净增0.28万亿,下半年截至11月末净增1.43万亿。

  与此同时,监管层还要求,继续加大房地产信贷风险管控力度。开发贷方面,年报显示,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贷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房地产集团贷款管理,加强抵押品的合规认定、价值评估和后续管理工作。

  按揭贷方面,银监会要求,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此前,商业银行曾做过的房贷压力测试显示:房地产价格下跌三成,商业银行可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