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市政债券卖不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由于担心州政府和市政府可能会违约,美国市政债券市场正遭遇冰点。

  美国市政债券的最大购买方——个人投资者正纷纷逃离市场,而收益率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又不具吸引力,市政债券正经历“需求真空”。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8日报道,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市政债券销售额将创下10年来的最低季度水平440亿美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不到。

  美国地方政府融资恶性循环

  花旗集团市政债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治·弗里德兰德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市政债券销量同比下降44%。他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地方政府由于财政收入下降,财政赤字高企,债务飙升,没有能力提供资金担保,无法发售新债券。

  美国全国城市联盟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全美市政部门面临最高为83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而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美国州政府的财政缺口将达到1400亿美元。

  规模为3万亿美元的市政债券市场遭受冷遇,对美国很多地方的基础建设计划打上了问号,无论是新泽西州的道路设施还是明尼苏达州的学校建设,都将面临融资问题。

  预算之争让加利福尼亚、纽约、得克萨斯、伊利诺伊、佛罗里达和宾夕法尼亚等6个发行市政债券最多的州迟迟无法开始着手融资问题。这使得地方财政陷入恶性循环,由于财政可信度问题难以售债,市政债券销量的不佳表现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加大美国地方财政的压力。

  华尔街知名分析师惠特尼甚至预计,2011年美国将有50到100个市政债券破产,总金额将达数千亿美元。

  末日博士、知名经济学家鲁比尼稍乐观,他预计未来五年美国的市政债券违约总额可能接近1000亿美元。

  市政债券不受欢迎

  市政债券的需求已经干涸。由于免税,个人投资者占了市政债券市场的70%左右份额。但由于担心经济衰退会打击地方政府收入,很多人在最近几个月都将手中的债券变现。

  “在过去几周内,对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可信度的担忧使得不少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变得更加挑剔而开始将资金抽离这一市场。”投资市政债券的McDonnell Investment Management执行董事理查德·奇卡罗内表示:“要投资者购买的话,就要让他们相信违约风险并不那么高。”

  地方政府的融资工具其中之一便是债券发行。在金融危机之前,例如美国债券保险业巨头MBIA和Ambac等单一险种保险公司为一半以上的市政债券销售承保。这使得财务上并不精通的个人投资者能够购买地方债务而不必担心资金损失,甚至在违约的情况下。

  市政债券市场的商业化使得银行家能够将普遍运用在抵押贷款市场上的复杂金融工具应用到市政债券市场。招标期权债券创造了更高的收益率,并吸引了像对冲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在过去十年内为地方政府带来了大规模的融资。

  据估计,在这一融资方式的高峰期,融资规模曾高达2500亿~5000亿美元。但在金融危机期间,这些工具暴露出问题,加剧了市政债券的损失。自此之后,这类工具再也没有“东山再起”。

  不太可能构成系统性风险

  联邦政府曾对基础建设的债券进行补贴,以此来吸引那些不差钱的机构投资者。但这一被称为“建设美国债券”(Build America Bonds)在2010年12月31日到期,投资者开始从这一市场撤退。按照美国政府规定,美国财政部需为各个州政府及市政府发行的“建设美国债券”支付35%的利息,大大减少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

  很多原本定于2011年第一季度上市销售的债券赶在2010年年底提前发售,匆匆忙忙赶上补贴的“末班车”。这也导致今年的市政债券融资大幅下降。

  但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融资断裂并不太可能会构成系统性风险,主要原因是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并不拥有这些再融资风险敞口——而这恰恰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症结所在。

  鲁比尼在一份致客户的报告中指出,州和当地政府的问题不是系统性问题,这些问题也不会感染金融系统,多数的市政债券违约将发生在特定的政府项目和被认为不能再存活的创收实体,“市政债券违约将继续保持孤立事件状态”。

  穆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预计,规模为3万亿美元的美国市政债券市场将出现违约与拖欠,但并不认为市场会爆发大面积的“信心危机”。

  “如果按目前的速度下去,市政债券市场将会遭受极度痛苦。”分析人士表示:“会导致大量裁员,一些主要银行可能将离开或削减对这一行业的投资。”随着美国州政府与地方财政紧缩,市政债券的发行可能将继续萎缩。为了解决融资问题,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不得不为市政债券支付更高的利率来吸引投资者。尽管市政债券的利率最近有所上升,但仍然在历史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