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恶化 葡萄牙求援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由于信用评级连遭下调,葡萄牙国债收益率本周一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葡萄牙债务问题的日益恶化,欧洲央行不得不再次恢复购债。欧洲央行28日表示,欧洲央行以及其成员国央行上周恢复购买国债行动,终结先前连续3周的暂停购债。

  然而,长贫难顾。对于融资需求巨大的葡萄牙而言,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俨然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3月28日宣布,下调5家葡萄牙银行及两家相关附属子公司的长期和短期债券评级。标普还表示,由于葡萄牙经济前景暗淡,政府财政紧缩进程遭遇重大挫折,可能会在本周再度下调葡萄牙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

  一旦“欧洲稳定机制”的相关细节正式宣布之后,标普可能会把葡萄牙评级再下调一档。

  评级接连遭到下调,导致葡萄牙国债收益率飙升。28日,葡萄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达7.821%,五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8.14%,均创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

  葡萄牙债务危机的恶化促使欧洲央行不得不再次恢复购债。

  欧洲央行28日表示,在截至3月25日的一周中,该行一共买入4.32亿欧元国债。3月25日当周是欧洲央行四周来首次恢复购买国债行动,此前欧洲央行曾连续三周停止购债。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此前在1月底2月初也出现过一次长达3周的暂停购债,这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试图逐渐减少欧元区成员国对其的依赖性。但上周由于葡萄牙紧缩政策方案被议会否决使得该国债务问题处在风口浪尖,欧洲央行因而不得不再次恢复购债。

  有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恢复购债操作意味着该行还将在未来几周购买更多的欧元区成员国国债。

  IFR机构分析师Divyang Shah认为:“考虑到葡萄牙需要举行大选,该国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会寻求援助,欧洲央行可能在未来几周继续干预市场来帮助葡萄牙。”

  债券收益率的飙涨,无疑让葡萄牙政府的融资问题雪上加霜,并且很可能迫使葡萄牙不得不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