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旅股份敲定南山门票分成年内或启动定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困扰首旅股份(600258,收盘价22.53)多年的门票分成问题终于告一段落。29日,公司公告称,自2011年至2025年,控股子公司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下简称南山文化)将分得南山门票收入的40%,三亚南山观音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观音苑)分得剩余60%。2026年后,双方将五五分成。

  研究员:今年EPS将减少0.43元

  2010年,南山文化门票收入为2.79亿元。同期,首旅股份的景区收入合计为4.21亿元,占主业收入18%,同比增长11%。目前,首旅股份现合计持有南山文化73.808%的股权。首旅股份称,门票收入分成将对公司2011年收益有较大影响。

  “分成方案略微低于预期”,某北方券商旅游研究员告诉记者,“首先,因此前我们计算的盈利预测基于五五分。这意味着首旅实际分得的门票收入将较预期少20%。另外,四六分的时间长达15年,多少有点长了。”

  中信证券行业研究员姜娅认为,“我们此前所做盈利预测是基于四六分成。但市场却并没有考虑分成这一情况,仍给了该股较高估值。按照我们的弹性计算,首旅分得四成,对应2011年扣除分成后EPS为0.57元,即分成折合EPS(每股收益)为0.43元。另外,协议内容若按2010年业绩测算,剔除税收及持股比例影响,对业绩影响折合EPS0.38元,影响幅度约47%。

  首旅:争取年内启动定增

  首旅股份把南山门票收入的60%分出去,并不完全是坏事。

  2008年,首旅集团曾拟采用公开增发将下属酒店注入首旅股份,但因南山门票分成未解决而使注入方案未获批准。2008年12月,首旅股份收购了大股东下属四星级的前门饭店。2009年11月,前门饭店的收购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但因南山门票事项,该定增申请亦未获批准。

  某不愿具名的旅游研究员认为,此次南山门票分成问题解决,意味着横在首旅股份前的重组障碍也被扫清。从目前情况看,很可能还是注入大股东下面的酒店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首旅股份,其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做再融资方案,争取今年内启动定向增发。

  根据2009年5月的定增预案,首旅拟定向增发募资8.92亿元,用于收购新侨饭店100%股权等四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