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浏览器市场短兵相接 厂商混战急“上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新版浏览器竞争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3月28日,搜狗对外宣布,正式推出3.0预览版。就在本月,Mozilla新版火狐4浏览器以及谷歌Chrome10相继发布,磨刀霍霍;随着3月15日微软IE9的发布,IE6也成 “明日黄花”,面临淘汰的命运。

  令各大厂商兴奋的是,IE6退出之后的国内浏览器领域31.71%的市场份额这一空白,会由谁来填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奇虎360、搜狗、腾讯、傲游等浏览器厂商都在加紧布局,以求改变目前浏览器市场份额架构。

  市场传来消息,包括百度、盛大等互联网巨头也有意染指浏览器领域。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浏览器市场或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双核”成浏览器标配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浏览器市场主要分为IE、Firefox、Chrome、Safari以及Opera五大阵营。在国内,除了这些国际厂商外,腾讯、搜狐和奇虎360等已在浏览器领域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浏览器作为用户上网的主要入口,各大互联网公司将其作为战略高地,正如大众市场上大行其道的“双卡双待”手机,“双核”俨然成为浏览器的标准配置。

  去年,搜狗发布第一个双核浏览器版本之后,腾讯、傲游等厂商普遍跟进。来自DCCI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约有19.4%的中国网民在上网时选择使用双核浏览器,其中搜狗的份额达到51.2%,其次是傲游、QQ浏览器,分别为16.5%、10.2%。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使用Trident内核的IE浏览器普及较广,市场占有率高,但速度慢,安全性欠佳,而使用WebKit内核的Chrome浏览器和使用Gecko内核的Firefox浏览器,速度虽快,却无法用在国内各种网银和电子支付上。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表示,对于一部分国内用户,他们一方面期望拥有更快的浏览速度,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兼容性难题,于是,“双核”成为这种“中国特色”的最佳利器。

  DCCI负责人胡延平也认为,双核浏览器极具中国特色,市场潜力巨大,仅一年时间就占去近20%的市场份额,因此,未来一两年可能是浏览器市场“单双核”变局的分水岭。

  APP网络平台应用或成趋势

  除了在“双核”方面短兵相接,记者了解到,包括百度、搜狗、360在内的厂商都在浏览器的网络应用方面作新的尝试。

  比如,搜狗3.0集成了多种网络产品的综合应用,可对微博、贴吧、博客、邮箱等网页进行智能监控;百度、360也采取了类似作法。此前有消息称,百度浏览器也将内置APP应用;360日前则新增了团购导航服务。

  王小川坦言,竞争关键是产品定制化服务设计对厂商吸引力大小,未来桌面客户端很有可能成为浏览器的一个插件平台,从PC发展趋势上看,客户端会变成浏览器里无缝浏览的体验。

  对此,CSDN创始人蒋涛认为,浏览器厂商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能否取胜,关键在于是否能针对用户需求做出特色产品,随着浏览器的平台化推进,浏览器逐渐变成了一个内容分发的渠道,产生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胡延平也认为,“大家在争夺平台、争夺互联网入口。尽管互联网的IP化过程比较明显,但是基于Web平台的APP开发,更是浏览器下一阶段重要的核心价值,而现阶段,要解决的是如何以浏览器为核心,以开放平台为基础,形成一个分发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