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报失准 “变脸王”宝德股份业绩遭腰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智

  曾被誉为“变脸王”的宝德股份(300023,收盘价15.49元)再次遭遇尴尬。在2010年年报中,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超过50%的大幅滑坡,而令不少投资者意外的是,就在2月26日的业绩快报中,公司才披露2010年净利润降幅仅为37.35%!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业绩快报与年报数据间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确实少见。

  净利润同比降51%

  对于一家创业板公司来说,宝德股份今天披露的年报确实显得有一些难看,不仅没有像样的分配预案,更没有亮丽的业绩数据。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6589.7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了43.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0.70万元,同比减少了51.53%;每股收益仅为0.14元。受业绩下滑的影响,公司没有提出分配预案。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是同比下滑51.53%的净利润数据之中,还蕴含着不少“水分”,如果排除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话,公司实际利润额为747.36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惊人的70.0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宝德股份在年报中也给出了详细的解释,称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对石油行业负面影响仍然持续,经济复苏对公司所属行业实体经济的恢复滞后效应显现。油田公司和石油服务公司纷纷缩减投资,技术装备出口订单明显减少,部分正在履约和在谈项目被搁置,市场形势较为严峻,市场竞争加剧。年报显示,占公司营收比重最大的直流、变频电传动产品的毛利润下滑了17.16%,而顶驱、复合钻机电控系统产品则更下滑了18.28%。

  “变脸王”再遭尴尬

  在众多的创业板公司当中,宝德股份绝对是比较特殊的一家公司,因为公司上市后业绩下滑的速度早已让市场各界一片哗然。去年上半年,宝德股份1285.29万元的营业收入额同比下降82.82%;303万元的净利润额更同比下降82.07%,被不少投资者喻为创业板中的 “变脸王”。

  实际上,对于2009年10月30日才登陆A股市场的宝德股份来说,上市前的业绩一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2007年至2009年的3年中,公司净利润额分别为1044.95万元、1553.60万元和2683.28万元,但是在成功上市融资后的第二个年头,实现的利润额就因为种种原因而遭遇腰斩,确实令人失望。

  除了失望以外,更让不少投资者气愤的是,宝德股份业绩快报与年报数据之间出现明显的差距。

  在2月26日披露的业绩快报中,宝德股份称2010年营业收入7057.63万元,同比下滑39.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1.07万元,同比下滑37.35%,但是今日披露的年报中,上述两个指标分别增大至43.63%和51.53%。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业绩快报不同于业绩预告,一般都是在报告期过后的一段时间后再出具,具有相当的准确性,和最终的业绩数据吻合度也相当高,像宝德股份这样出现明显差异的情况确实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