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价格趋升 两大煤种获券商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电厂库存量下降以及一些经销商在煤价相对较低的时点开始提前存煤,从而对3月以来动力煤价格形成支撑,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动力煤基本面拐点已现。另一家研究机构中信证券则更看好焦煤板块,认为其将成为煤炭股反弹先锋。

  华泰联合:动力煤拐点已现

  中国2月的煤炭进口为676万吨,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59%,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月度进口最低水平。国际动力煤现货价自2010年11月起显著高于国内煤价。新的进口合同价大都从2011年执行,而进口周期通常需要1个月,所以进口量大幅下降滞后反映在2月份。

  进口煤主要冲击的是中国煤价最高的沿海地区。3月16日至22日,环渤海地区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均价770元/吨,比上期上涨3元/吨。华泰联合证券估算后认为,进口煤在沿海煤炭市场的占比,已经高达18%。因此,进口煤数量一旦下降50%,对沿海煤炭市场短期来说,就意味着9%的缺口。

  国内电煤库存的下降将进一步影响电煤价格。在历史上,随着大秦线的淡季例行检修,秦皇岛港、广州港等沿海港口库存才会下降。但今年的异常在于,大秦线尚未检修,而秦皇岛、广州港库存已经较快速下降。截至3月26日,秦皇岛库存为738万吨,较2月底下降13%;广州港库存230万吨,较2月底下降19%。

  受中东乱局、澳大利亚洪灾影响,在未来一个季度,国际油价、煤价至少不会出现明显下跌。因此,在中国国内煤价未出现明显上涨、国内外价差抹平之前,中国煤炭进口量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大秦线在4月进入为期1个月的检修期,铁路发运量也会阶段性下降,将扩大沿海煤炭市场的供需缺口。

  另外,从需求端来看,春耕季节到来以及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将刺激化肥以及煤化工等下游行业的耗煤需求,无烟煤未来价格也将有上升空间。

  中信证券:焦煤将成反弹先锋

  认为动力煤价格仍将呈现上涨趋势的并非华泰联合证券一家研究机构,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由于电厂库存量下降以及一些经销商在煤价相对较低的时点开始提前存煤,从而对3月以来动力煤价格形成支撑,动力煤价格仍将小幅趋升。不过相对于动力煤,这家研究机构更看好焦煤板块的发展前景。

  实际上,今年初主要焦煤企业已经陆续调价,焦煤静态均价上涨11%以上。春节过后固定资产投资集中释放,保障房建设启动以及节能减排政策放松三大因素将助推短期焦煤二次提价,中信证券预计提价幅度将超过5%,焦煤全年均价上涨有望达到17%以上。焦煤价格超预期将带来焦煤公司业绩超预期,新的价格预期将成为焦煤板块上涨的持续动力。

  按照焦煤价格不同涨幅的假设,中信证券对上市公司业绩进行了敏感性分析,若上市公司产量维持2010年水平不变,焦煤价格上涨10%,2011年EPS将变动12%~14%,价格上涨17%业绩将增长22%~28%。在价格增长的情况下,所有企业业绩均将受益于焦煤价格上涨,在板块普涨的背景下,产量增长快,业绩弹性好的股票是较好的投资标的。中信证券重点推荐冀中能源(000937,收盘价47.11元)、盘江股份(600395,收盘价37.13元)、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64.06元)、西山煤电(000983,收盘价27.45元)、平煤股份(601666,收盘价20.61元)等,并建议关注即将二次增发扩能的永泰能源(600157,收盘价27.06元)。

  华泰联合 中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