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数房企公布年报 “调控年”仅一家公司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 峥

  从去年4月份开始的房地产调控就要将满一年,此时,在A股市场上也已经有近一半的房地产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而从各上市房企公布的年报看,虽然遭遇调控,但绝大部分房企还是取得相当不错的业绩。

  仅一家公司亏损

  对于房企业绩的普遍飘红,一家房企的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结算收入的特殊性,2010年房企的大部分利润其实是来自2009年的销售收入,而2009年各房企的销售情况还是很不错。因此,去年执行了三个季度的楼市调控对于各上市房企2010年的业绩影响不大。

  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1年3月28日,A股市场已披露年报的房企为53家(按证监会行业统计分类),剔除没有主营业务收入的ST兴业,52家房企中业绩较去年下降的仅有10家,剩余42家房企的业绩均有所提高。

  而在业绩下降的10家房企中,也只有处于转型重组中的绿景地产出现亏损,其余房企均取得了盈利。

  52家房企现金流下降近4倍

  数据显示,52家上市公司2010年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49亿元,同比增长34.28 %。其中,上市房企四大龙头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分别实现了72.83亿元、35.19亿元、17.76亿元和16.44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36.7%、39.8%、51.7%和22.3%。

  不过,虽然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不少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却出现大幅下降。以“万保金招”为例,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2010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4亿元、-223.7亿元、-30.4亿元和-44.5亿元,而2009年末,这个数据则分别为92.5亿元、-11.4亿元、-28 .7亿元和70 .5亿元。

  综合52家房企2010年末的现金流净额更是达到了-625.9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逾855亿元,降幅近4倍。尽管现金流骤降,但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和新房开工面积都在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长33.2%,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40.7%,新开工增速达到近十年来最高值。这也是造成其现金流下降的一大原因。

  不过,随着第三轮调控的全面展开,2月份全国主要城市的住宅销售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各商业银行业也因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而收紧了银根。而这些情况更加剧了现金流本就十分紧张房企的困境。

  预计下半年房价将松动

  针对上述情况,有业内人士就分析认为,随着房屋销售减缓,银行惜贷,开发商资金来源将增幅快速回落,下半年部分开发商将遇到非常大的资金压力,特别是一些中小房地产公司,而其开发的的楼盘很可能因为自己的压力问题而率先降价。

  券商的研究报告也认为,从目前资金情况看,如果地产公司不忙于购买土地和新开工项目,则暂时还没有破产的风险。因此,短期虽然一些企业资金面已经恶化,但没有很大的破产压力,房企大面积的降价销售有可能出现在下半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余额超过两个亿,加上今年部分房企境外超过160亿元的融资额,估计能支撑开发商6个月左右的运营。因此,如果现在低成交量的状况持续到下半年,将会对开发商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一些中小房地产公司。

  此外,受3500万套保障房建设和调控预期放松的影响,近期A股市场的房地产公司成为带动大盘上涨的主力军。28日房地产板块约有半数个股收涨,涨幅最高的鼎立股份当日上涨9.15%,龙头万科A也上涨了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