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19家券商瓜分10亿元承销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证券1季度只承销1家

  ■ 本报记者 潘 侠

  3月份,券商投行业务继续丰收,19家券商瓜分10.6亿元的IPO承销费。

  据WIND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券商2011年3月IPO项目合计为23个,IPO承销规模为217亿元,为券商带来承销收入约10.6亿元。

  部分大券商的承销收入排名出现下滑。

  国信证券蝉联第一

  在券商投行的第一梯队中,中小公司保荐业务优势明显的国信证券仍为IPO项目数排名第一位,承销数为4家;民生证券以承销2家排名第二,其余的银河证券、国都证券、平安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和渤海证券等17家券商投行均只承销了1家。

  国信证券凭借维尔利、佳士科技、张化机和美亚柏科4家创业板、中小板公司的首发业务成为IPO承销金额和承销家数最多的双料冠军,IPO承销总额达39.6亿元。

  承销收入方面过亿的只有两家券商。其中,国信证券以2.16亿元的承销收入高居榜首,银河证券以1.52亿元紧随其后,而排名第三的国都证券则仅有8792万元的收入。此外,进入承销收入前五名的券商还有平安证券和银河证券,它们的承销收入分别是7920万元和6632万元。

  另一方面,在排行榜第二梯队中,一批后起之秀也很表现抢眼,其中,民生证券表现尤为抢眼,3月份目前为止只有1项承销项目,但今年以来,民生证券已有3个项目成功挂牌,另外在月底以前还将有2个项目实施发行,合计5个项目;而民生证券去年全年IPO项目仅有7个。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虽然三月份投行增幅减缓,但整个一季度的IPO项目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基本持平,如果保持这种平稳增长速度,预计2011年的IPO发行规模将再创新高。对于券商来说,2011年投行业务占总体收入的比重将继续扩大。

  大型券商业绩下滑明显

  在行业总体维持平稳的态势下,部分券商的IPO业务排名却起伏较大。在3月份,排名出现较大下滑的是中信证券,其在3月甚至今年一季度都只完成了一个IPO项目。而在去年,专攻大型项目的中信证券实现转型,在中小型项目上屡有不错表现,去年第四季度成功完成了8个IPO项目。因此,其第一季度表现着实让人颇感意外。

  某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仅观察一个月或一个季度的表现,有时很难反应真实情况,因为,通常情况下,IPO项目由申报到上会都存在约半年的滞后期,一般来讲,今年一季度上会的项目通常都是去年二﹑三季度申报的。如果券商把项目集中在某一时段内申报,就会出现全年项目数时多时少的情况。因此,一家投行的IPO业务表现持续两个季度以上,才会反映出其真实的情况。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投行在一个季度里表现过于不理想,则肯定会影响其全年的总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