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银行去年净利61.9亿元 超过前两年利润总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吕 东

  对于积极筹备IPO,发力奔向一流商业银行的广东发展银行来说,急需业绩的支撑。而该行最新公布的成绩单显示,其2010年盈利超过前两年利润总和。《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广发银行方面获悉,该行近期将有重大战略举措出台,其战略转型也将走上一个新台阶。

  盈利创历史新高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广发银行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该行风险控制能力也不断增强。

  截至2010年末,广发银行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61.89亿元,超过前两年利润总和,同比增长82.73%。全行总资产8143.90亿元,总负债7715.08亿元,所有者权益428.82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2.19%、19.74%和93.25%。与此同时,该行贷款实现稳步增长,信贷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各项贷款余额4668.39亿元,同比增长22.57%;各项存款余额6288.58亿元,同比增长15.62%。

  至此,广发银行已经是连续三年实现盈利,且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保持双降。不良贷款余额73.80亿元,比年初减少17.43亿元;不良贷款率1.58%,比年初下降0.8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8.48%,比年初上升52.40个百分点。拨贷比(拨备/贷款余额)3.30%,居股份制银行的前列。

  通过在2010年成功完成150亿元增资扩股工作,广发银行的资本实力也得到了极大充实,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02%,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30%,分别比年初增加2.04和2.68个百分点。在资本实力进一步加强的情况下,广发银行的转型战略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中小企业业务发展亮眼

  长期以来,由于对中小企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的顾虑,我国商业银行的信贷工作一直偏好服务大企业、大项目上。如何调整信贷结构,让银行放下身段,加大对小企业的投放份额,一直是监管层及市场各方所指导和关注的。

  广发银行则在2010年紧紧追住此项业务发展机会,积极扩大中小企业市场份额,做大做强中小企业业务,在加大中小企业业务新产品研发力度的同时,不断向市场推出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

  据了解,在对公一般贷款余额中,中小企业业务贡献了近半壁江山。截至2010年末,广发银行中小企业人民币一般贷款余额达1710亿元(不含贴现),比年初增加350亿元,达到全行对公贷款的49.7%。

  作为广发银行针对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创新型融资服务模式——“好融通”,截至2010年末,其授信客户余额474亿元,较年初增加339亿元,增速251%。为了突出中小企业业务优势,广发银行成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金融部,加快产品创新。

  此外,广发银行信用卡业务在2010年也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发卡量突破千万张。其中,信用卡新增发卡202万张,总发卡量突破一千万张,累计达到1164万张。在加大拨备的情况下,信用卡实现税前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