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际控制人早有境外居留权? S*ST天发或涉嫌虚假陈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刘敏芳

  近日,公众股东再次向记者投诉S*ST天发(股票代码:000670.SZ)涉嫌发布虚假陈述公告。

  事件起源于S*ST天发原董事长、现任董事陈炎表外国居留签证的问题。

  2007年12月7日,S*ST天发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陈炎表在其他国家没有居留签证。对此,有投资者表示质疑。

  2010年12月2日,S*ST天发澄清公告称,董事长陈炎表于2010年5月31日取得澳大利亚5年期居留签证。

  然而,一位公众股东指出,陈炎表不可能一开始拥有5年期的居留签证,质疑S*ST天发2007年12月7日的公告为虚假陈述。

  实际控制人骤辞董事长职务

  陈炎表是上海舜元的法人代表,也是S*ST天发的实际控制人,但如今陈炎表已不再是S*ST天发的董事长。

  作为发起S*ST天发重组的关键人士,陈炎表在2011年1月4日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因“个人工作原因”突然辞去董事长一职。至此,他在公司只担任董事职务。

  而在此次人事变动之前的2010年12月20日,S*ST天发在上海举办关于公司二次股改的股东大会。据媒体报道称,现场有股东质疑陈炎表隐瞒境外永久居民身份,在被追问能否公示澳大利亚居留签证移民纸原件以及2008年5-8月期间出境(海关)的护照记录,陈炎表没有出示签证原件或是做出任何解释,且当时还是董事长的陈炎表在会议中突然离席,并且近40分钟没有回到会场,引起了现场小股东的不满。

  S*ST天发公众股东认为,一个逃避股东质询,发布虚假陈述公告的公司,不能信任。

  发布虚假陈述公告?

  为何陈炎表骤然辞职?在此之前公众股东正对其澳大利亚居留签证致以强烈质询是不是巧合?

  S*ST天发2010年12月2日澄清公告显示,陈炎表于2010年5月31日取得澳大利亚居留签证,居留签证有效期为2010年5月31日起至2015年5月31日止,可以在此五年期间内自由的、无限次的往返于澳洲。

  之前,在S*ST天发重组之初,2007年12月7日《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否认董事长陈炎表在其他国家有居留权。

  但一移民公司在近日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按照澳大利亚移民法律规定,不可能直接取得一个五年期的居留签证,这个居留签证之前至少有一个4年期的居留签证。

  据此推测,陈炎表五年期的居留签证之前,如还有4年期的居留签证,从2006年董事陈炎表已有澳大利亚境外移民身份。

  公众股东也因此认为,S*ST天发2007年发布了虚假陈述公告,而2010年的澄清公告亦是虚假。

  S*ST天发避而不答

  陈炎表为何会突然辞去董事长职务?

  在二次股改如此至关重要的会议上,为何陈炎表对于股东的疑问避而不答,进而离席?

  对于陈炎表的离职,S*ST天发给出的解释是个人工作原因,而具体的原因公司并没有交代。

  S*ST天发2010年12月2日的公告只是强调陈炎表的中国国籍,但并未提及陈炎表为何直接就能拿到5年期居留签证的原因。

  对此,S*ST天发一位小股东建议称,监管机构应通过边防部门,核查陈炎表的海关出入境身份记录,处罚陈炎表隐瞒居留签证身份,及发布虚假公告的法律责任。

  3月28日,记者致电S*ST天发试图求证上述小股东的质疑,但S*ST天发相关人士称,陈炎表先生不再是董事长,公司不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