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有望先行推出标的证券扩容紧随其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于德良

  转融通业务今年推出已无悬念。随着融资融券上线一周年,转融通推出的时间窗口临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转融通没有具体时间表,但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最快上半年就会推出。标的证券的扩容也会水到渠成。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透露,融资融券试点业务推出近一年来,一直在逐步扩大,上交所、深交所、中登公司将共同出资成立证金公司开展转融通业务,目前证金公司成立的筹备工作小组已成立,待证金公司成立后,方可向会员单位开展融资融券的转融通业务。

  尽管融资融券开闸以来,两融余额持续增长,突破200亿元,但由于没有“转融通”机制,融资融券发展遇到瓶颈。 特别是融券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只有1%至2%的水平,这与推出融资融券业务的初衷有所背离。

  根据目前的方案设计,证券金融公司的注册资金60亿至100亿元,由“两所一司”共同组建。未来的证券金融公司将采取的方式包括帮助证券公司融资,增加券种来源,比如从全国社保基金、指数基金、保险公司等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借入证券,“批发性”地融给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再“零售性”地融给客户。

  推出转融通业务后,由于券商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或证券,可供融资的资金及可供融券的股票数量都将是现在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带来融资融券规模的大幅提高。

  标的证券品种的限制,也是融资融券规模难以获得突破性增长的原因之一。目前沪深两市可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只有90只,其中,沪市50只,深市40只,并且大部分为蓝筹股。

  2010年底,市场传出证监会正在筹划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试点范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标的证券有望分别扩至180只、100只,接近沪深300成分股。但随后,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暂不调整的通知》。

  2011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稳步发展融资融券业务,逐步将融资融券转为证券公司常规业务。这表明,融资融券不再以试点方式选择证券公司,符合规则的证券公司均可以按照证监会行政许可程序自主申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倘若融资融券成为券商的常规业务,再加上转融通推出和标的证券的扩容,未来,两融规模出现爆发性增长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