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闻传媒欲易主 谁能接住逾14亿元的受让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大红

  在上市公司中呈现双头控股股东的公司并不多见,而华闻传媒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不过,这样的格局即将结束。

  作为控股股东之一的首都机场集团,将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本公司267,205,570股股份,占本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9.65%。而且这一方案已经得到财政部批复同意,这就意味着首都机场将退出华闻传媒。

  然而,华闻传媒的2010年年报却是表现不俗。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34.78亿元,同比上涨37.45%,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上涨41.21%。这就引发了市场的疑问,在主业发展良好的前提下首都机场因何退出?而谁又将接盘呢?

  退出股权为明晰管理经营

  公告中称,首都机场有意将受让方的条件开出了具体的条件。这其中包括,拥有或管理优质媒体资源,并愿意将具有盈利性和成长性的媒体或广告资源注入华闻传媒,以代替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履行资产注入承诺的相关事宜。

  “首都机场退出,这样其实有利于公司长远的一个发展。因为两个大股东并列并不利于公司发展,考虑股权和公司经营管理问题,肯定会有一方要退出的,这是迟早的事。”相关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所以说首都机场退出也很正常。那么,股权问题解决了以后,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才能明确。”

  据该人士介绍,华闻传媒除了传媒主业之外,在海南还有天然气和管道业务,而且未来还涉及一些房地产业务。而如何发展和协调这些业务,必须在此次股权明确后才会有清晰的布局。

  这似乎与当年接手公司股权时的愿望大相径庭。2006年时,为做大做强华闻传媒,上海新华闻与首都机场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约定首都机场集团通过股权受让及二级市场收购的方式与上海新华闻并列成为华闻传媒第一大股东。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十二五”期间传媒作为看好的行业,此次首都机场的退出是“相应的管理层的(行政)行为”而“不是市场行为,有可能是将通过该平台做一些事情。”

  14.6亿元锁定接盘方

  然而,从公告上看对于接盘方似乎已经锁定在传媒领域。不过,按照首都机场此次股份转让价格,是将以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为基准定价。那么,据此来计算,首都机场股份转让基准定价在5.47元左右,这样的话,所持转让的股份合计金额将高达14.6亿元。

  这一天文数字也将接盘的传媒公司局限在大型公司的视线上。

  “之前有传闻称,上海新华闻有可能接盘,但现在不好说。”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但现在这个高额的接盘价格,一般是有可能已经锁定接盘方了。”

  而结合其具体的受让条件,似乎华闻传媒已经有所指定。在去年传媒行业借壳上市的公司中,这样的例子很多见。

  比如:之前的东方传媒重组广电信息,广州日报借壳粤传媒,浙江日报借壳白猫股份和正在被市场爆炒的长江出版借壳*ST源发等多起传媒借壳重组的上市案例。

  “不过,以前重组或借壳的传媒公司都没有如此大的转让价格,而这次确实是比较高的一个价格。这意味着将有大型的传媒公司将借壳华闻传媒。”该分析人士表示。

  但是,一般情况下,大型的企业上市采取IPO的方式为主。如果借壳重组的话,借壳的受让价格也是比较低的,而在受让价格如此高的情况下,更会选择IPO的方式。

  在IPO与借壳上市两者之间的利弊选择上,那么,此次能够愿意接盘的传媒企业的规模和资质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