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赣能股份两度涨停预亏4000万元 否认赣州稀土借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于 南

  先有2010年业绩预亏3000-4000万元的铺垫,后又撇清与大热门“稀土”间的关系,3月25日、28日,赣能股份(000899.SZ)两度涨停,昨日公司股价最高涨幅达9.4%。其股价近5个交易日的累积涨幅已逾30%。

  如此这般的利空仍难撼动赣能股份的强势实在令人不解。是否极泰来?亦或是另有名目?赣能股份证券办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市场行为无法解释”。

  而与此同时,可能导致这一切的另一线索是工信部颁布了“‘十二五’期间和今年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难道致力于“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水库综合利用和节能项目开发”的赣能股份正是受惠于此而一路飙涨?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券商研究员坚称“赣能股份的节能项目占主营比重微乎其微”,并推测“如果不是重组之类的市场传闻,单凭节能减排指标发布这一利好也很难如此快速且大幅的催升股价。”

  划清与稀土界限

  3月25日,一则“赣州稀土公司将借壳上市”的传闻把赣能股份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这家地处“稀土”大省江西的上市公司成为人们猜测中庞大稀土资产的新宿主。也正因为此,赣能股份新行情得以揭幕。当日,赣能股份封死涨停,报收6.49元/股。

  次日,公司不但立刻透过公告澄清,近期关于“江西一家名为赣州稀土的公司将借壳赣能股份”的传闻子虚乌有,更表示“公司不存在与赣州稀土或其他第三方洽谈重组的情况”,也没有任何“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按理说,与“稀土”划清界限的赣能股份从此便丧失了上涨的动力,股价本应得到理性回归。然而,最终这一常理却被赣能股份彻底颠覆。3月28日,赣能股份再度封死涨停,报收7.14元/股。

  至此,唯一还能与赣能股份股价飙涨产生关联的一则消息是,3月28日,工信部发布“十二五”期间和今年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指出,2015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别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

  因为赣能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火力、水力发电,节能项目开发,锅炉安装及维修等。其中,受益于“十二五”期内节能减排标准提高,“节能项目或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支撑”难免令人浮想联翩。

  然而,截止于2010年6月30日,赣能股份电力销售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98.87%,这恰恰印证了上述券商研究员所说的“赣能股份的节能项目占主营比重微乎其微”。

  未来3月无重组等事项

  除此以外,正逢年报披露期,相比众多公司的捷报频传,赣能股份的业绩预亏显然已给公司年报行情画上了句号。

  根据公告,2010年年报期内,赣能股份净利润为-3000至-4000万元。

  公告还称业绩亏损的原因为:江西全省发电机组装机容量持续增加,公司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2010年全年发电量较2009年有所降低;燃煤价格持续上涨。

  虽然赣能股份证券办相关人士对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不置可否,在公司年报尚未披露时,投资者也无从获取更多信息。

  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认为,“公司及控股股东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相关事项。

  这意味着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支撑股价如此飙涨。在业绩不佳、节能项目占主营比重微乎其微的背景下,该股的投资风险已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