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误读了百姓理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近日表示,“现在茅台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了。我就看到过这样的报道,一个农民工过年回家,为自己60岁的老父亲买了一瓶茅台酒,想让老人家尝一尝真正的茅台。还有在很多城市里面,婚宴、谢师宴、满月酒用茅台来招待宾朋,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他还说,“我一直的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不要把茅台酒价格提得很高,这么好的酒就要让老百姓都能享受才对”。

  季克良董事长堪称中国白酒行业的掌门人,但对逻辑学的把握却不能不说有些错乱。一个农民工能够节衣缩食为父亲买瓶茅台酒,并不代表所有农民工都能喝得起茅台。老百姓在重大喜庆场合饮上一两杯茅台酒,并不表示茅台酒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更为关键的是,季董事长显然误读了老百姓的诉求。

  茅台酒肯定比老白干好喝,但茅台酒毕竟是一种烈性酒,从保护身体健康而言,喝不喝茅台酒其实并不重要。茅台酒价格一再提升却依然供不应求,以至于茅台酒厂不得不连续出台限价令遏制酒价上涨。一个企业竟然主动限制自己产品的价格,这确实堪称市场经济的奇观。而隐藏在这种奇观背后的,不是老百姓经济收入高得非天天喝茅台酒不可,而是因为,无论茅台酒的价格如何上涨,总有一个群体对此并不敏感。甚至,茅台酒价越是飞涨,稀缺性就越是突出,能够在席间笑饮茅台酒的人,也就越能体现出身份的高贵。

  季克良董事长还不无自豪地谈道,进入茅台酒厂47年来一共喝了2吨茅台酒。粗略算一下,按1000元一斤计算,季董事长就喝掉人民币400万元。同时按季董事长的说法,喝这么多酒是出于“工作需要”。需要注意的是,茅台酒厂是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工程师的季克良畅饮茅台酒,仍然属于公款消费。同时,一句“工作需要”透出了茅台酒在公款吃喝中居于重要地位,这个在公务接待中秘而不宣的不成文规定不小心被茅台老总泄露了。

  很多人买不起茅台酒,老百姓的理想也并不是喝上茅台酒,而是想公开了解自己缴的钱,有多少被吃掉喝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