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PC业仍充满机会” 海尔靠细分创新赢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秋养

  产品在不断升级,利润却越来越薄,PC这口饭越来越难吃。在PC业内,不少昔日呼风唤雨的巨头正黯然离去,业界甚至惊呼,PC产业正在演变“传统”产业:成熟、稳定、但已毫无亮点可言。

  但在海尔电脑华南大区总经理路凯林看来,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日前,在海尔广州2011年Sandy Bridge笔记本新品“新7哥”发布会现场,路凯林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PC市场仍然充满机会,细分创新可以赢得市场。”

  事实上,海尔抓住了金融危机后的调整复苏,看清发展方向并进行了重新规划调整。根据IDC最新公布的国内PC品牌2010年全年出货量增长率,海尔电脑全年销量的增幅达到67%,台式机增幅51%,笔记本增幅82%,远远高于21%的国内全年PC出货量增长率。

  关于市场

  海尔市场份额稳步上升

  信息时报: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PC产业“悲观”情绪蔓延,特别是在昔日国产PC巨头方正因为业界不断下滑最终放弃PC业务后,被视为是本土PC厂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海尔是如何看待如今的PC业务?

  路凯林:数字可以说明一切。最新调查显示,海尔电脑2010年第四季度整体排名上升两位,其中消费类排名也再次跃上新台阶。此外,在2010年海尔电脑全年增长67%。在行业同比增长只有10.9%的情况下,海尔电脑销量保持了同行业三倍速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台式机增幅为51%,笔记本电脑增幅为82%,而海外市场的增长更是达到了301%。不仅如此,在家电下乡市场,海尔笔记本电脑17个月持续占据家电下乡第一份额,下乡的整体份额高达24.1%,超越了众多的国内外竞争对手。

  关于产品

  学生笔记本和一体机占比大增速快

  信息时报:是否可以将海尔电脑在2010年份额的提升,归因于海尔超强悍7哥的推出,让海尔电脑自身在学生笔记本市场拥有了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路凯林:把握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是海尔电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海尔针对学生笔记本、一体电脑市场的精耕细作,成为海尔电脑大幅度超越行业增长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针对学生用户设计的简爱7哥,考虑到学生群体更加注重表现自我和追逐时尚的特点,海尔提出简爱7哥产品要把“设计”、“娱乐”作为产品的DNA,目的是要生产出充满乐趣的PC产品。

  信息时报:相对于笔记本市场,面对传统台式PC的不断萎缩,“新PC”一体机成为PC厂商寄予众望的产品,海尔如何看待未来的一体机市场?

  路凯林:“即使是新PC也需要进行符合用户需要的创新,这是海尔电脑对一体机的发展观点,也是海尔对未来一体机市场充满信心的关键。目前,海尔电脑借助与英特尔、nVIDIA、微软等上游厂商建立的研发中心、实验室等国际资源优势,对自身的一体电脑产品不断的进行着技术创新与产品梳理。

  此外,在产品定位方面,海尔电脑将一体电脑进行了系列化的产品阵列布局,从高到低每一个价位阶段,都有不同性能、不同功能、不同应用范围的产品相对应,彻底将过去一体电脑高不成低不就的模糊定位进行了梳理,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应用,甚至不同年龄人群的需求,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相关链接

  海尔haiPad蓄势待发

  苹果ipad带动平板电脑产业的火爆,让PC业界“刮目相看”。在传统PC巨头华硕、惠普等相继发布旗下的平板电脑后,业界期待已久的联想乐Pad也即将上市。据路凯林透露,海尔haiPad平板电脑目前处于研发期,但基本工程已经完成。据介绍,海尔haiPad采用7英寸的多点触摸屏幕,FreeScale iMX515 A8 800MHz处理器以及Andriod2.2操作系统,而且本身背部内建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