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茅台遍布97城市 案值2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涨价、限价,让茅台站在了白酒市场的风口浪尖。同时,“十瓶茅台一半假”的传言也一直困扰着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季克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白酒市场上假酒确实有,但绝对不像传言讲的那么多。他认为在市场上流通的假酒绝不会超过5%。近日,浙江绍兴星级酒店卖假茅台案,涉及29个省份 97个城市,案值20多亿元。

  绍兴星级酒店卖假酒

  今年1月初,绍兴市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发现,市区两家知名星级酒店里卖的数百瓶高档白酒有可能是假酒。经过贵州的专家进行鉴定后,确定查获的372瓶茅台、220瓶五粮液都是假酒。绍兴公安经侦部门立即介入调查。

  绍兴越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徐益平说:“对两家酒店扣押的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进行查封,总案值当时就达500多万元。”

  越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随即迅速展开调查,得知酒店的这些酒都是从一名姓丁的代理商那里进的货。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民警发现,丁某为绍兴市区多家酒店供应白酒,从丁某的进货渠道和销售情况来看,销售网络遍布全国29个省份97个城市。

  涉案金额高达20多亿

  随着调查工作的顺利完成,抓捕时机趋于成熟。3月23日下午,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全国涉案地区统一行动,对前期锁定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绍兴地区近300名民警参与行动,浙江杭州、温州等地公安也配合开展抓捕行动。

  徐益平说:“绍兴查处了犯罪嫌疑人36名,刑拘了11名,涉及的商标、假酒标志有15万件,涉案金额在1000万以上。”

  很快,全国各地也频传捷报,北京市海淀区一举抓获8个制售假酒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假冒名贵白酒窝点一处,查封假冒成品酒仓库、包装仓库、标识仓库10 多个,现场查扣假冒贵州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剑南春等品牌成品酒1800多瓶,假酒空瓶、包装盒、手提袋、商标、包装纸箱共计41000多套。贵州、河南也抓获了多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多处假冒窝点。据初步统计,第一阶段行动涉案金额高达20多亿元。

  旧瓶装新酒以假乱真

  专案组民警在侦办假酒案过程中发现,这些高档酒瓶被高价卖给了专门收酒瓶的人,办案民警介绍,如果防伪标识没有损坏的酒瓶,回收价在120元一个,即便防伪标识稍有破损,回收价也在70到80元一个。在对犯罪嫌疑人的审问中民警得知,这些酒瓶被运往外地后用来灌装假酒,最后流回到酒桌上。这些假茅台、假五粮液究竟是什么酒做的呢?民警介绍说,其实假酒都是由一些低廉的普通白酒,通过勾兑后达到与真酒相似的程度,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喝酒后最好销毁瓶子

  徐益平提醒消费者:“喝了之后,酒瓶、盒子要销毁掉。在辨识方面,真的茅台酒商标表面比较光滑平整,颜色图案比较清晰,瓶口还有喷码识别、很多防伪标志、防伪电话,假冒的比较粗糙。”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