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专家认为保障房建设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于萍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保障房建设进入高峰期,开发商参建保障房的比例将随之加大。目前,万科、远洋等开发商仍在探索保障房的盈利模式。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保障房的利润空间较小,上市房企未来参加保障房建设时将更多采取合作模式,通过与上游企业合作,打通保障房建设上下游链条,从而锁定利润。

  在日前举办的搜狐企业家论坛上,北京住总集团董事长张贵林指出,保障房建设2%-3%的利润空间对于上市房企而言较低。相比之下,拥有设计、施工、建材生产、物业管理等一体化产业链的开发商则可以集合各个环节上的利润,在保障房建设中更有优势。“万科和住总正就北京西三旗的保障房项目进行合作。目前,开发商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想要实现盈利,就需要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张贵林表示。

  “建设资金仍是保障房所面临的问题之一。”张贵林认为,建设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主要利用社会资金解决。各类棚户区改造的主要资金渠道是由工矿企业和被改造的职工筹集。而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主要依靠中央和地方财政。由于租金较低,又不能立即变现,企业的建设积极性并不高。

  张贵林建议,保障房建设资金,除了中央财政拨款外,国债、住房公积金贷款、土地出让金,甚至是保险资金都可以引入。除了财政支持、土地成本支持、税收支持外,还应鼓励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并优先租给本单位无房职工,同时还可试点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房。(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