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属包装大王奥瑞金IPO渐近 六家外资股东扎堆现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相华 ○编辑 祝建华

  ⊙记者 刘相华 ○编辑 祝建华

  近日,记者从浙江环保厅网站上看到,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上市之前的环保核查公示,如果奥瑞金IPO成功,那么资本市场又将迎来一家金属包装大王。

  据悉,奥瑞金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金属制罐、金属印刷、底盖生产、易拉盖制造和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金属包装企业,其客户包括红牛、王老吉、雀巢等,目前下属分、子公司共包括13家,其中12家为设计、生产、销售金属容器、金属印刷、底盖生产企业,1家为单纯销售企业,公司在北京、湖北、浙江、海南、新疆等地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完成了国内产业布局。2008年,奥瑞金在尼日利亚设立控股子公司,开始开拓海外市场。

  在生产能力方面,奥瑞金目前拥有46条国际领先的生产流水线,同时拥有88台套的检测设备。200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在全国金属三片罐市场的份额达到11%,已成为我国金属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奥瑞金此次融资拟发行7667万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 %,在浙江省主要投向“浙江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年产7亿只二片罐建设项目”,该募资项目已完成环评,并得到相关环保部门的批复,环保公示期为3月28日至4月6日。

  据披露,奥瑞金的股东结构有很强的外资股背景,除大股东海南原龙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228万股(占总股本的61.86%)和北京二十一兄弟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原龙华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原龙京联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原龙京阳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原龙京原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原龙兄弟商贸有限公司是国内法人股东外,其余6家股东均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资股东,分别是中瑞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弘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嘉华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佳锋控股有限公司、加华威特技术有限公司和盈缤色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股8540万股,占总股本的37.125%。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民营企业,和上述外资股东合作必将给奥瑞金从公司治理结构及管理理念上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在该公司网站上,记者看到在2007年12月份,公司完成首轮私募融资引入四家战略投资伙伴募集资金额度为4500万美元,也就是这次融资中来自加拿大的加华威特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

  其实,奥瑞金一直有上市的欲望,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早在2001年、2002年期间,奥瑞金制罐就曾打算通过登陆中小板市场上市,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自2005年开始的牛市,奥瑞金制罐看到了重启上市之路的重要契机,同时放弃了海外红筹上市的打算,专心准备国内A股IPO。

  按照相关规定,若奥瑞金最终通过环保审核,即可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