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拟借道参与股指期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朱绍勇

  耐心等待是必要的,但太久的等待往往会导致失去先机。尽管业界不断传闻集合信托计划开立股指期货交易账户指日可待,但具体时间却迟迟未能最终敲定。本报记者获悉,部分阳光私募机构已不愿继续被动等待,借道“嵌入式”合伙制公司发行对冲基金产品的计划正付诸实施。

  “下个月我们将联合信托公司发行一款对冲基金产品,采用的策略是指数卖空对冲。”上海一家资产管理规模40亿元的大型阳光私募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为推出这款产品,公司已筹备了近大半年时间。

  在海外成熟资本市场,指数对冲策略是市场中性策略的一种,为大量对冲基金广泛使用。具体做法是在构建一个多头股票组合头寸的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进行等量卖空。这样一来,无论指数是上涨还是下跌,投资者都将赚取股票组合跑赢大盘那部分的收益;尤其在熊市中,指数对冲产品的净值表现往往颇具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对冲策略并非A股市场首创。早在今年2月份,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就推出了一款名为“君享量化”的小集合理财产品,采用的策略与之完全相同,发行首日即募集到了5亿资金;除此之外,包括易方达、南方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在不同场合表示,很快将通过“一对多”平台,发行采用市场中性投资策略的私募对冲基金产品。

  毫无疑问,券商、公募、阳光私募围绕本土对冲基金展开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已经悄然打响。就目前三者的“角力”状况来看,阳光私募因无法开出股指期货交易账户,落在了争夺战的最后。

  “对冲基金不能做空,还叫什么对冲基金?”深圳某阳光私募高级合伙人对记者表示,私募与公募的最大分别就在于前者属于对冲基金,后者属于共同基金。“原本阳光私募是国内最接近对冲基金的本土机构,但由于A股市场无法做空,绝大多数阳光私募都采用多头策略进行投资,这在国外是很难想象的。”

  为尽快抢占本土对冲基金的市场份额,部分阳光私募选择了变通。“公司下月拟发行的对冲基金发行方式与之前有所区别。我们将注册一家有限合伙制企业,信托产品作为合伙人之一,由合伙企业去开立股指期货交易账户,这样就不会受到信托账户无法开期指账户的限制。”上述私募基金合伙人对记者表示。

  据悉,这种“嵌入式”合伙制方式在私募基金公司中已有应用。一方面,信托公司仍可作为平台,替私募机构找到客户;另一方面,合伙制企业的法人账户不是信托账户,开立期指交易账户后,甚至可以突破“套期保值比例不超过20%”的限制,操作起来显得更为灵活。

  业内人士提醒,“嵌入式”合伙制私募虽然可以绕开政策限制,但在信息披露上却有所不足,这与私募基金“阳光化”的初衷已有所偏离;最理想的方式,依然是尽快明确信托计划开立期指交易账户的时间,让阳光私募、券商和公募基金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本土对冲基金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