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酝酿出台酒九条 汾酒或成白酒整合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晓华

  在扶持、整顿山西省醋业初见成效后,山西省将目光瞄向了酒业。记者获悉,2011年,山西省拟推出《关于促进山西酒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简称“酒九条”),旨在加快山西酒产业的整合步伐,如限制产量千吨级以下小酒厂的生产,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汾酒或成山西省白酒业整合平台。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晓华

  山西“酒九条”已经酝酿多时。据了解,山西省经委、山西省轻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论证过三次,目前正等待山西省经委批准。据参与“酒九条”制订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政策是按照《山西省食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的要求进行的,最终希望全面推进山西省酒业的发展。”自2009年起,山西省已经将包括酒在内的食品业列入重点培育的新型支柱产业。

  与2009年出台的“醋八条”(即《关于促进山西醋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不同,“酒九条”更强调山西酒产业的整合。首先,限制千吨级以下的小酒厂、小企业;其次,鼓励和支持酒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鼓励大集团兼并重组中大型的酒类企业。在具体品种上,白酒成为山西省重点扶持的对象,其中山西汾酒等成为重点扶持企业。在《山西省食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明确指出,“以汾酒集团为龙头,推进对周边和省内白酒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资源集聚,壮大汾酒规模,进一步提高汾酒在白酒市场的占有率,确保晋酒在国内白酒市场上的品牌地位;扶持具有潜在优势的保健酒、葡萄酒、黄酒,搞好产品定位,提升产品品质,扩大产品规模。”

  谈及限制小产能酒企时,山西汾酒高层表示,1998年的山西假酒案伤及了无辜的山西汾酒,导致山西汾酒当年大量滞销。随着其他省市酒业快速增长,山西省主管部门越来越重视到这一点,因此决定加快整治力度。

  山西汾酒集团高层表示,如果出台“酒九条”,汾酒可能进行整合山西省白酒业的战略考虑。据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作为山西汾酒的母公司——山西汾酒集团将出台相关的措施,在低端酒上进行防御性的布局。目前山西汾酒集团出产的北特佳,尽管上市仅2年多,但销量及产能增长迅猛,2011年产能计划超过6000吨。

  据了解,山西省已经开始了流通领域的整治工作。3月20日,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刘进在山西省酒类管理工作会上明确指出,山西将“苛刻”整治散装酒,考虑实施连锁经营。因为“朔州假酒案之后,散装酒又死灰复燃”。刘进指出,各市县酒管办要对散装酒证件办理更加严格,虽然不能禁止售卖散装酒,但也不能任其泛滥,最好让市场萎缩,“总体有几家即可”。1998年的山西假酒案,正是因为散装白酒所致。

  业内普遍预期,随着山西省扶持酒业的一系列措施落实,山西省酒业的销量和利润增长将步醋业后尘,甚至更快;作为龙头企业的山西汾酒将成为最大受益企业之一。自2009年12月,山西省推出“醋八条”后,2010年山西省醋业步入快速发展。截至2010年末,山西省食醋平均价格上升了20%,食醋实际产量达6.5亿多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3.04%;醋产业的销售收入从2009年的14亿到2010年的19亿,增长了21.8%;销售利润约5亿元,同比增长21.72%;实现各项税金3052万元,同比增长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