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合税改提上日程 进口商品降税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从国外留学归来的李小姐应朋友要求带了不少护肤品、名牌箱包回来。她笑着对记者说,因为已下决心要留在国内就业,短期内恐怕很少有机会再去国外帮朋友们“代购”了,所以这次带的东西格外多。

  近年来,随着出境游等人流的迅速增长和电子商务代购业务的风生水起,国外高档消费品也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现象也引发了专家对于进口产品“外贱内贵”的关注和讨论。而相关部委关于近来对相关话题的关注,则使得市场对部分进口商品降税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进口额被低估数百亿美元

  商务部的有关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等五类产品中,20个高档品牌产品的海内外差价非常高,总的来看,我国内地比我国香港市场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这个统计不一定能够完全准确地反映情况,但是至少给出了一个信号。”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进口额因海外消费被低估数百亿美元。”

  实际上,海外购物的兴起与不少产品“外贱内贵”不无关系。有关专家认为,因为综合税负较高等原因,海外许多中低档产品在进入我国内地市场后,摇身一变就成了高档奢侈品。比如,在海外售价为100-200美元的COACH、GUESS、CK等品牌的背包,在我国内地市场售价却高达2000-3000元人民币;海外市场售价30-40美元的NIKE、ADIDAS等品牌的一双鞋子,在我国内地市场可以轻易卖到500-600元人民币。名牌护肤品、保健品、电子产品等,由于巨大的内外差价,都成了海外购物的热门货。

  “我们知道大量游客采购商品回来。有人说中国的个人单次海外采购量大概是1000美元,这么多海外游客带回来的商品都没有计入海关统计里面,这实际上导致对中国的进口低估了数百亿美元。”姚坚说。

  综合税改提上日程

  对高档消费品“外贱内贵”的原因,商务部长陈德铭(专栏)分析指出,部分海外市场是没有关税的,如我国香港地区实行零关税政策,而我国内地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较高,这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

  目前,我国内地进口高档消费品的综合税负较高,通常需要缴纳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进口关税从6.5%-18%不等,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则高达30%,累计需要缴纳最高超过60%的税费。

  部分进口产品“外贱内贵”现象,已影响到有关部门对贸易平衡的判断,相关改革也由此提上日程。姚坚说,“随着国内消费档次的提高,我们以前认为的奢侈型消费品在现在变成了大众的普通消费品,所以政策的制定和现有体系面临挑战。”

  “通过税制进一步合理化逐步解决这个问题”,是姚坚给出的对策。

  如何进行税制改革?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下调进口税税率是有效措施之一,至于下调幅度,可根据对国内市场状况进行调研后确定。

  “当前我国进口税征收模式已跟不上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产品已不再是奢侈品,设置进口税税率时,却把该部分产品定义为奢侈品征收高税。因此,把这部分产品重新分类后,即可划定出减免进口税的空间。”赵萍表示。

  按照这样的标准判断,目前减免税可行的主要领域集中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奶粉、日化用品、钟表、服装类产品、进口箱包、鞋帽等产品都有降税的可能性。”赵萍说,以化妆品为例,部分化妆品被定义为奢侈品,在进口过程中被征收30%的消费税。但目前大部分居民已具备消费化妆品的能力,消费税作为引导消费结构税种的作用在下降,税负应有相应的降低或减免。对奶粉而言,虽已不征消费税,但仍有高达57%的进口税,对这类产品的征税需在进行相关调研后进行调低。

  专家还分析指出,由于我国内地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刚建立不久,层次多、费用大,增加了高档消费品的交易费用。另外,国内品牌商品的种类相对较少,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比较小,这也是造成高档消费品售价较高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将会同海关总署等部门完善加工贸易产品的内销政策。而在近期有望出台的内贸“十二五”规划中,将提出“使第三方物流和大型连锁配送企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连锁经营向更多行业延伸,向规模化、组织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支持建设一批商贸物流园区和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从而降低商品在流通缓解的交易成本。

  此外,内贸“十二五”规划还将鼓励商贸服务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引导商贸服务企业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