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或拉升家居消费业20%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于兵兵 ○编辑 王晓华

  ⊙记者于兵兵 ○编辑 王晓华

  规模庞大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到底能够给上下游相关行业带来多少价值空间?这是目前资本市场对保障房高度关注的焦点之一。而除了直接受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材领域外,家居消费行业无疑获益最大。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各行业关于保障房蛋糕的想像空间就已经打开。彼时,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冶等建筑概念股和北京城建、首开股份等地方城投类股,以及青岛海尔等家电概念股都迎来一轮上涨。而到了今年2月,中央正式表态称未来5年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一个更开阔的保障房市场得到确认。

  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投资兴建了保障性住房590万套,竣工370万套。2011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的目标相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1000万套。“十二五”期间更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0%。由此,专家判断,尽管2011年商品住宅开发将受到宏观政策影响大幅回落,但由于商品房的刚性需求犹存与保障房的翻倍增长,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增速只是温和回落。而面对覆盖率达到20%的保障房市场,谁能参与分得一杯羹,也将直接影响企业的业绩增长。

  对于家居消费业的判断,中金公司分析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规模宏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望拉动厨卫产品市场扩容近一倍,空调市场扩容60%,家纺市场扩容30%。

  受这一重大利好政策的拉动,保障房概念股从年初开始一路上扬。以家电类企业为例,今年2月,家电板块领涨,月收益率16.6%,大幅超出沪深指数13.6个百分点。其中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海信电器、格力电器、苏泊尔以及合肥三洋单月涨幅都达到17%至25%。青岛海尔和美的电器分别上涨25%和22%。

  那么,家居消费品到底会在保障房市场有多少业绩空间呢?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冰箱冰柜销量6220万台、洗衣机销量3375万台、空调销量5157万台、LCD销量3347万台。相关机构预计,在2011年,新增冰箱冰柜需求12%,洗衣机需求21%,空调需求(按每户一台)14%,LCD需求22%。平均来看,保障房计划或直接拉升家居消费行业约20%的年需求增长。

  而这一趋势在今年年初已经开始显现。以空调市场为例,有关机构发布报告指出,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后的1至2月合计,空调产量同比增长45%,销量同比增长50.5%,景气度处于高位。根据以往经验3月空调产销量绝对值较大(约相当于前两月总和的90%),可以预见2011年一季度,空调市场已经进入销量的快速上升通道。但是,一位多年从事空调市场研究的人士指出,目前的空调热销还不是保障房市场直接拉动的结果,受开发周期影响,保障房对家电业的实际拉动要在今年年底才会集中体现出来。

  上述专家指出,从房屋建筑及装修流程来看,保障房受益的行业节点不同,首先受益的可能是厨卫产品,其次是空调、彩电、冰箱等大家电和家纺产品,小家电零售市场处于产业链条的后端。从产品档次来看,高性价比的中低端产品将会更加受益。

  由此,专家判断,如果保障性住房对消费的拉动见成效,众多A股家居消费类企业销售业绩增速有望快于20%,甚至部分公司年净利润增速有望提升5%至15%,甚至达到40%以上的水平。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并非所有家居消费类企业都会从保障房市场获得业绩的提升。“部分家电企业的主要销售市场在国外,这些企业可能受国内消费市场拉动有限。而一些主要依靠内销,并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可能受益最大。比如格力电器目前自称市场占有率40%,即便客观上可能略有水分,依据机构给出的30%市场份额预测,格力的受益空间仍然很大。”分析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