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巨头赚钱为何得不到尊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企业能否赢得尊重,关键看它的价值观,而不是看它赚了多少钱,把价值观销售出去,比把商品销售出去要难得多。翻开商业文明史,不论是“偏执狂才能生存”,还是“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都是成功案例,相比之下,三巨头有太多的课要补。

  近日,三大石油巨头先后公布去年财报,利润总额高达2649.91亿元,日均赚7.3亿元。如此“喜报”,可在新浪网数百条网友留言中,负面评价却占到95%以上。

  这些年来,三巨头对公关越来越重视,广告、赞助、公益投了不少,按说形象应有改观,况且他们都是国企,赚的钱理论上属于全体国民,可为何盈利了,反而得不到大家的尊重呢?

  因为,一个企业能否赢得尊重,关键看它的价值观,而不是看它赚了多少钱,把价值观销售出去,比把商品销售出去要难得多。翻开商业文明史,不论是“偏执狂才能生存”,还是“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都是成功案例,相比之下,三巨头有太多的课要补。

  首先,在今天,任何价值观都应以人为本,这是企业道德的底线,这意味着,绝不能在国际油价上涨时高喊和世界接轨,国际油价回落时又说不盲目接轨,为使利益最大化,罔顾顾客的感受,这就完全颠倒了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位置。

  第二,要销售价值观,就要保持必要的透明度,不能逃避公众监督。高层的工资是商业机密,管理成本无可奉告,如何提高效率与你无关,定价是否合理不容置疑……一个处处掩饰的企业,怎么可能赢得尊重?

  第三,价值观的核心,在于利他性,每天赚7.3亿元,历历在目,可三巨头又是如何回报大家的呢?利他性究竟体现在哪里?如果总是要钱时毫不含糊,花钱时支支吾吾,傻进不傻出,自然会劣评累累。

  赚钱是企业的天职,发展快,这是好事,但发展不是唯一的,因为我们是人,相比于富裕、荣耀,我们更需要爱与公平,财富只能为人服务,而不能相反。背离了这一根本目标,发展就会走进死胡同。

  当然,在公平竞争氛围缺失的市场,恐怕销售价值观是一件没必要的事情了。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