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贷款或回升 银监会:部分银行流动性风险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2010年年底,商业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水平首次超过200%。281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全部超过8%。

    银监会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0年报》指出,2010年,央行6次上调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逐步回落,银行间市场利率波动性不断加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上升。

    近两年,为应对金融危机,信贷投放力度较大。银监会在年报中指出,面对贷款规模和业务量在短期内的快速增长,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管理粗放、贷款“三查”不到位等问题多有发生。同时,贷款中长期化趋势日益明显,部分中长期贷款行业集中度高、整借整还风险突出。

    此外,年报还判断,2011年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还在增加,土地储备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将成为银行风险防控的关键领域。因此,银监会将强化房地产集团贷款管理,加强抵押品的合规认定、价值评估和后续管理工作。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年底,商业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水平首次超过200%,达到217.7%,比年初上升64.50个百分点。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2%,比年初上升0.80个百分点。281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全部超过8%。

  机构预测

  3月贷款或回升

    由于3月份经济数据的好坏与后续货币政策密切相关,业内多家机构已经纷纷作出预测,CPI或再创年内新高,市场或再度面临加息敏感期。

    中金公司认为,综合1~3月份的生产、投资、消费以及进出口形势,预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9%。但CPI可能再创新高,3月CPI环比或下降0.5%,同比上升5.0%。

    此外,中金公司预计,3月新增贷款7000亿元,不过贷款存量的同比增速将有可能从2月的17.7%下降到16.5%。交行宏观分析师鄂永健也表示,3月份新增贷款会出现一定的回升,但上升幅度有限,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