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辐射第二波冲击海产股 孙建波深套獐子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丽霞

  日本核泄漏事故的负面影响仍在发酵。在第一波核泄漏事故冲击中,国内重仓核概念股的公募基金纷纷逃窜,然而这一波的核冲击,波及到了海产类公司,东北地区的农业食品股也成市场恐慌抛售的对象。重仓这类股票的基金也因此备受伤害,其中包括2010年的冠军基金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其于去年4四季度新建仓獐子岛30万股,目前仍深套其中。

  核辐射第二波冲击海产股

  核辐射阴霾不散。据新华社28日报道,福岛方面再度传来在核电站内部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的消息,且当天上午东北地区海域又发生里氏6.5级地震。挥之不去的核泄漏阴霾,影响了股票市场人气。昨日核电板块再度跌幅居前,中国西电几近跌停,东方锆业跌幅也超过了7%,江苏神通、杭锅股份、中国一重等个股集体回调。

  此外,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继3月26、27日在黑龙江省东北部监测点的气溶胶样品中检测到了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之后,28日,中国东南沿海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地区的监测点气溶胶样品中也检测到了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

  海水养殖类的海产股及东北农业食品股也再一次遭受冲击。近两个交易日内东方海洋的跌幅已接近10%,从事海产品养殖的獐子岛、壹桥苗业的跌幅均超过了7%,好当家则超过了5%。从事远洋捕捞的开创国际、中水渔业这两个交易日跌幅也超过了3%。食品类股票北大荒这两个交易日也跌了近4%,哈高科在前日跌停后,昨日再度下跌近三个百分点。

  此前壹桥苗业称,日本地震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公司和日本没有海产品进出口的业务,产品主要是销售辽宁、山东和河北三个区域。

  相关基金也受伤

  在核泄漏事故的冲击下,国内核概念股股价遭受重创,价值也面临重估的需要,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自然也难逃此劫。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基金纷纷逃窜。尽管有专家一再表示,我国海产品受污染的可能性非常低,且从风向因素看,还刮不到我们国家,监测数据也显示出,对我国无影响。

  吉林省核学会理事长刘晓冬称,日本此次核泄漏量并不高,泄漏物也主要是气体,气体经过大气不断分解、稀释后,辐射值已经非常低了,即便是有极小部分流入海洋,通过海水流向流入我国,被海水稀释后,也不大可能造成我国鱼类的核污染。

  尽管如此,在各大网站论坛及微博中,都有帖子称,“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严重,为了预防核辐射,在未来两三个月里如果刮东风、东北风、东南风的时候……尽可能不要过多接触海水,不要饮用海水淡化水和食用海鲜。 ”该帖子也被网友们相继转发。

  二级市场上,海产股及东北农业股也纷纷下挫,突如其来的系统性风险,让重仓持有该类股票的基金防不胜防。Wind统计显示,去年年报基金重仓持有的相关个股有獐子岛、好当家、哈高科、北大荒。其中獐子岛获得了15家基金的重仓,重仓好当家的基金更是多达23只,重仓北大荒的基金也有18只,哈高科报告期末也赢得了4只基金的重仓。

  孙建波深套獐子岛

  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重仓持有獐子岛的15只基金,合计持股2668.39万股,除融通旗下两只产品及益民创新优势基金外,其余12只基金均是去年四季度新建仓该股的。15只基金于去年第四季度合计增仓1686.95万股。

  在獐子岛去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基金席位就占据了一半,其中融通和泰达红利各占两席,益民基金虽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7万多股,但仍持股214万股,位于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融通基金持股数量最多,旗下两产品合计持股1479.59万股,去年四季度两基金合计加仓719.44万股。泰达红利市值优选及效率优选两基金均是于去年四季度新建仓该股,报告期末合计持有524万股。

  去年的公募冠军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也深套其中。Wind统计显示,华商基金旗下两只产品于去年四季度新建仓獐子岛80万股,其中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持有30万股,华商领先企业也持有50万股。如果以去年四季度的平均价格46.96元计算,昨日獐子岛报收35.61元,目前孙建波仍深套其中,亏损率高达24%。

  好当家报告期末也赢得了嘉实旗下嘉实主题及嘉实回报两只基金的重仓,合计持股1845.24万股,且均是去年四季度新入驻该股,其中嘉实主题的持股数就高达1702万股,是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华安策略也于四季度建仓该股1236.79万股、富国稳健持有966万股。此外,好当家还获得了两只社保基金及华夏行业精选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