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灵珠宝中国区CEO沈东军收购乐朗酒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企业家首度个人购买法国顶级酒庄,打破垄断神话

  薛蓓 徐晓风

  继中粮集团在法国收购酒庄之后,又一中国企业家与法国波尔多产区内乐朗酒庄拥有者杜克家族签订了购买协议。3月29日,TESIRO通灵珠宝中国区CEO沈东军宣布,作为个人投资,他已完成对法国乐朗酒庄的全面收购,法国乐朗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这也是中国企业家首度以个人投资购买法国这一葡萄酒王国的顶级酒庄。

  系沈东军个人投资

  国内收购级别最高的法国酒庄

  据介绍,乐朗酒庄坐落于波尔多左岸梅多克,波尔多为法国三大葡萄酒产区之首,年产葡萄酒8.5亿瓶,法国的外贸盈余有15%是波尔多葡萄酒带来的。在法国的历史文献中,可找到1784年对乐朗葡萄酒庄的记载。法国葡萄酒拥有严格的品级体系,乐朗酒庄被授为贵族名庄,在目前国内收购的所有法国酒庄中是最高级别的酒庄。对于此次收购,法新社、《西南报》等法国知名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大幅报道。

  “此次收购属于个人投资,原因是我对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前景极为看好”,昨天,沈东军这样介绍自己的投资初衷。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高端葡萄酒需求日益强烈,但高端葡萄酒的供应及消费文化的建立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国内市场上进口葡萄酒体系也并不十分清晰透明。“酒越贵越好”,进口葡萄酒价格低了,反而会被认为是假酒,因此出现了各种虚高的天价葡萄酒,其实这是消费误区。沈东军希望,法国乐朗能将最顶级的法国葡萄酒和最纯正的法国葡萄酒文化引入中国,让国内的消费者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高端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

  中国已成消费大国

  今年将喝掉超11亿瓶葡萄酒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对中法两国葡萄酒行业将产生较大影响。法国葡萄酒不仅在法国国内超市销售量是零成长,近年来,法国对比利时、英国、德国的葡萄酒出口量也分别下降10%、8%和7%,同时,有调查显示,中国进口葡萄酒量价齐升,销量年均增长超过100%。业内预计,到2011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有望增长到8.28亿升,即中国葡萄酒消费者每年将饮用超过11亿瓶葡萄酒。据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前不久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已经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总额已达9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

  一方面,“内需疲软”导致法国葡萄酒业开始对来自中国这一新兴市场的资金敞开“大门”;另一方面,国内消费者的追捧,加速了中国企业家对波尔多地区葡萄酒酒庄进行投资的战略进程。今年2月下旬,中粮刚刚完成对雷沃堡酒庄的收购,不到一个月,沈东军就出手将乐朗酒庄收入囊中。中国资本进入及中国市场的开拓,无疑将给法国葡萄酒产业注入巨大活力。

  此次收购后,乐朗酒庄前任拥有者将会作为主管及葡萄酒质量监督员继续在酒庄留任。 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收购价格,但据透露其价格不低于中粮对雷沃堡酒庄的收购。目前乐朗在南京湖南路、常州及苏州的专卖店内,已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观点PK

  中国力量触发欧美敏感神经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个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并购,这让原先优越感十足的欧美市场变得尤为敏感。对于乐朗酒庄的收购,法国葡萄酒业内就表现出两种对立观点。有评论担心,“中国人会逐渐渗透并掌控葡萄酒业的经济命脉,传统的法国葡萄酒的酿造面临中国化。”一位酿酒师则表示出自己的忧虑:“中国人对于葡萄酒期酒市场的狂热参与将导致价格的再次飞跃。”对此,另一部分业内人士则持乐观态度:“依靠中国力量可以全面打开亚洲市场。他们的投资让我们能与中国市场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和长期的合作。”

  ■资料链接

  乐朗酒庄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460年。当时的庄园属于鲁瓦哈克贵族,1633年,莱斯帕尔的贵族杜科斯收购了这个葡萄庄园。经过几个世纪的创世演绎后,杜克家族在这个葡萄庄园正式建立起了乐朗酒庄。虽然由于1885年后,顶级列庄不再吸纳成员,但作为后起之秀的乐朗酒庄,凭借可以媲美顶级列庄的葡萄酒口感,被授为贵族名庄(是法国政府认可的顶级酒标志)。薛蓓 徐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