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空方主力大幅加码 下跌背后主力博弈两种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期指再演冲高回落 空方主力大幅加码

  在期指下跌的行情中,凸显了空头的趁势打压态度。其中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华泰长城等主力机构均加仓空单,而浙系的代表浙江永安和南华期货则大增多单。形成了机构资金与游资主力之间颇有意味的对峙局面,一方看空思维强化,另一方则仍力图做多,后市在资金分歧之下的震荡必然加大。

  周一市场的冲关压力延续到了周二,冲高回落的走势也再度上演。伴随着A股的下跌,股指期货也震荡收低,主力合约跌31点近1%。从持仓排名来看,主力空方趁势大幅加仓,前20名空头加仓1000余手空单,做空力量正在进一步凝聚。不过从期现溢价来看,收盘升水仍保持在一定高度,可见期货市场的态度尚不悲观。业内人士表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期指后市仍将震荡向上。

  升水有所提高

  截至3月29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4收报3273.8点,跌31.0点,跌幅0.94%,最高至3322.0点,最低至3,262.8点;下月合约IF1105报于3291.0点,跌27.8点,跌幅0.84%;季月合约IF1106收报3310.6点,跌30.4点,下跌0.91%;隔季合约IF1109报收于3355.0点,跌26.2点,下跌0.77%。

  从日内走势看,主力合约IF1104昨日开盘于3291.6点,开盘后多空双方即围绕3300点展开剧烈震荡,早盘结束前一度冲高,午后空方加大打压力度,致使期指震荡下行。尾盘15分钟跌势放缓并伴随着小幅反弹,价格有所抬高。

  “多方还是比较平稳的。”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基本类似,都是在高点被打压下去。但同样的情况是,期现价差都没有出现大幅缩水,尤其是昨日期现价差还有所放大,升水达到了0.49%。这说明期指的多方乐观情绪并未减退,“后市还是可以继续看涨。”

  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曹忠忠表示,近期期指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从影响股市的因素来看,人民币升值短期有加速趋势,对于金融地产会有较大支撑。”曹忠忠认为,这将对期指形成短期的支撑,后市在整体震荡格局下,仍有震荡上行的空间,但空间不会很大。

  空头主力趁势打压

  从1104合约的持仓排名看,前20名多头减仓36手至1.99万手,前20名空头加仓1144手至2.53万手。在期指下跌的行情中,凸显了空头的趁势打压态度。其中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华泰长城等主力机构均加仓空单,而浙系的代表浙江永安和南华期货则大增多单。形成了机构资金与游资主力之间颇有意味的对峙局面,一方看空思维强化,另一方则仍力图做多,后市在资金分歧之下的震荡必然加大。

  瑞达期货表示,从技术面分析,目前多空双方势均力敌,主力合约或将跟随现指延续振荡整理行情。投资者请注意控制仓位,谨慎持有。宁波杉立期货表示,操作上中线多单继续持有,短线多单逢高止盈,低位回补。

  冠通期货表示,昨日下跌使得沪深300已经收获两连阴,两日的累计跌幅超过1%。多空双方仍在布林通道中轨附近争夺,但空方略占优势。如果今日指数有效击穿布林通道中轨和3250点,则大盘可能继续向盘整区间下沿运动,则投资者可适当进行短空操作。

  0.49%

  有分析师认为,尽管近两日期指都出现冲高回落走势,但昨日期现价差却有所放大,升水达到了0.49%,这说明期指的多方乐观情绪并未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