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绿色、低碳,已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社会中经常谈及的热门词汇。

  目前,发展绿色经济,降低碳排放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潮流,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也已成为国际科技经济竞争的新领域,各国都在加大对相关产业、技术发展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

  2010年8月,国家启动了低碳省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根据要求,试点省市要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全面纳入本地区“十二五”规划,研究制定试点省市低碳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我国已成立了多个碳排放交易所,如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以及2010年10月成立的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等。北京环境交易所还主导制定了专为中国市场设立的自愿减排“熊猫标准”。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地方正在筹划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所。

  不少专家提醒,“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虽然取得了突破,但实现低碳发展难度依然很大,碳减排的任务依然很重。

  碳排放权交易将是市场化控制碳减排必不可少的手段。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在利用市场机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下一步我国将积极探索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并在局部地区、部分行业先行试点。这意味着,随着从国家到地方的全力支持,中国碳交易市场正在渐行渐近。

  专家提醒,国家级碳交易平台和碳交易市场的真正建立,需要包括政府部门、温室气体审核机构、认证机构、投资机构、保险机构、银行、碳交易市场买家、碳基金、咨询方、项目业主以及金融和商品交易所等在内的多方共同参与。而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国内最早参与碳交易业务的一方,咨询机构无疑将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内的咨询机构已有了长足发展,不少优秀的咨询机构参与到了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申请的每一个环节。比如清能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已有40余个项目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核准注册。这些咨询机构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技术,将有力地推动碳交易市场的建立。

  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使中国碳交易市场的整体建设、机制设计和规则制定更为合理和完善,才能使我国碳交易市场真正发挥在控制温室气体目标方面的市场化作用,更大程度地促进全社会的低碳发展。

  陈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