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粮实业获“王老吉”使用授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药集团将延续王老吉商标许可模式,与新的合作伙伴展开合作,这无疑给处于“红绿之争”中的加多宝集团施加了莫大的压力。

  昨日,加多宝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加多宝集团坚决维护整个王老吉品牌声誉和消费者的权益,对于任何侵害王老吉权益的做法都将坚决抵制。”

  据媒体报道,1997年,广药集团与香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合同规定鸿道集团自1997年取得独家使用王老吉商标生产销售红色纸包装及红色铁罐装凉茶饮料的使用权。广药集团认为,去年5月份,双方的合约已经到期。目前,双方仍在就合约问题进行协商、谈判。

  王老吉商标再度授权

  昨日,广州医药集团召开了“2010年集团上市公司业绩新闻发布会”,在此次会议上,王老吉商标所有权拥有者广药集团向记者证实,广药将延续王老吉商标许可的模式,目前已经与广东广粮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广粮实业”)达成实质合作。

  据记者了解,广药已将王老吉商标授权给广粮实业生产经营,目前已推出健康养生类食品——王老吉固元粥与王老吉莲子绿豆爽。这是广药集团在1997年将红罐王老吉商标授权给加多宝集团后的又一次授权。

  与广药集团一样,广粮实业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企业,其隶属于国有上市公司广弘控股(000529.SZ),长期从事饮料、食品的生产加工经营。“4月份开始,王老吉固元粥与王老吉莲子绿豆爽将正式上市。”广粮实业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在广粮实业这两大王老吉新品产品招商书上,写着“王老吉商标属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所有,广药集团持有包括‘王老吉’在内的众多驰名商标,目前‘王老吉’品牌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品牌”等内容。

  广药集团某高管对记者称,广药“十二五”战略中,合资企业王老吉药业已经成为运作大健康产业的唯一平台,广药将利用品牌输出与自身运营结合的方式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

  “之前采用的商标许可、利用第三方运作的模式比较成功,以后我们还会采用包括商标授权、收购兼并等各种手段来努力打造大健康产业。”上述广药集团高管如是说。

  而在王老吉商标新的授权对象选择上,该广药高层则表示,不框定产品领域和企业所有制范围,主要看对方实力。“可能是食品,也有可能是运动器材,只要符合大健康概念范围内的实力企业都是我们考虑的范围。”

  加多宝称将维权

  广药新的授权行为,无疑使广药与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案风波再起。加多宝方面对记者称,广粮实业新推出的王老吉新品尽管不是凉茶,但在外观上与红罐王老吉非常相似,有侵权嫌疑。

  “加多宝集团一直以来坚决维护整个王老吉品牌声誉和消费者的权益,我们一直致力于将整个百年历史品牌的中国凉茶推向世界,所以我们对于任何侵害王老吉权益的做法都将坚决抵制。”加多宝方面昨日发给记者的邮件如是表述。

  “红绿之争”近日风波再起,主要源于王老吉传人、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王健仪公开发表声明支持加多宝,随后广药集团即证实已于去年向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发出了正式的终止商标授权律师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问到与加多宝是终止授权还是续约合作,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答,只是强调“王老吉药业是广药集团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平台,只要有利于王老吉品牌做大做强的事情都可以做”。

  市场人士认为,广药并不是想收回红罐王老吉,因为广药没有加多宝那么庞大的生产基地与营销渠道,如回收对红罐王老吉的发展并不利。“广药真正的目的是与加多宝重新坐下来谈判,提高租赁的价格,同时也不排除继续授权其他产品的可能,而这对发展广药集团的大健康产业是有利的。”

  实际上,从广药集团高管的口径来看,亦没有排除与加多宝续约甚至扩大授权范围的可能。

  据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某负责人透露,目前双方正处于沟通、谈判的过程中,有结果会正式对外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