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人企业家购波尔多酒庄 号称规模超中粮并购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收购者为通灵珠宝老板沈东军 并购规模超中粮收购雷沃堡

  昨天,华人企业家沈东军在北京宣布,作为个人投资,他已经完成对法国波尔多地区百年老字号——乐朗酒庄的全面收购。这是华人企业家首次以个人名义对海外知名葡萄酒企业实现收购,作为通灵珠宝CEO的沈东军,是要将钻石和红酒事业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事件

  号称规模超中粮并购案

  “我们已经与法国乐朗酒庄拥有者杜克家族(Ducos)签订了购买100%股权的协议。”沈东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乐朗酒庄的收购,确切地说应该是3个自然人,而我是其中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5%以上。目前该收购已经完成,而这也标志着乐朗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收购金额,来自法国当地的消息称,该笔资金应该超过了中粮酒业今年2月份发起的对同为波尔多地区雷沃堡酒庄的收购案,中粮为此耗费资金1亿元。

  对此,沈东军表示,这都是外界的猜测,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乐朗酒庄位于法国波尔多左岸梅多克法定葡萄酒产区,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460年,它的占地达30公顷,比之前中粮收购的雷沃堡酒庄15公顷的面积大。另外,法国葡萄酒拥有严格的品级体系,乐朗酒庄被波尔多梅多克贵族名庄协会授为贵族名庄,“在目前国内收购的所有法国酒庄中,这也是最高级别的酒庄”。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收购金额。

  乐朗将入华开拓高端市场

  “收购后,乐朗酒庄仍由原法国庄主负责生产,而我作为所有人,主要负责国内市场销售。”沈东军表示,之所以收购,是因为他对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前景极为看好。乐朗酒庄进入中国后,将重点开拓中高端市场。

  沈东军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葡萄酒,尤其是法国葡萄酒价格体系并不十分清晰及透明,希望法国乐朗能让国内的消费者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高端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

  “乐朗的售价大约为1000-2000元人民币。”沈东军表示,除乐朗庄园生产的葡萄酒外,还将在法国其他庄园选择优质的葡萄酒以乐朗的品牌销售,这两种不同类型的葡萄酒会在出售时标注清楚,非乐朗酒庄的葡萄酒售价为几百元。

  “目前在中国所谓‘波尔多名庄酒’的年消费量,已是波尔多年总产量的三倍。”一位国内葡萄酒业资深人士称,近期有报道称一个拉菲红酒空瓶以3000元回收的信息。专家表示:“中国高收入阶层盲目对洋葡萄酒的面子消费是该警醒的时候了,假货横行,也为正宗企业崛起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

  >>沈东军其人

  珠宝大亨酷爱葡萄酒

  沈东军,澳洲华人,拥有澳门科技大学MBA硕士学位,还是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后。他是珠宝大亨,更是一个红酒控。

  通灵奇迹

  从无到年销售15亿

  熟悉沈东军的人都知道,“通灵”这个国内极具价值的珠宝品牌,是他从无到有、白手起家操持起来的。

  他所领导的TESIRO通灵,是全球领先钻石切割贸易机构 EurostarDiamondTradersN.V(EDT)紧密战略合作伙伴。2009年,他将具有革命意义的蓝色火焰切工钻石引进中国。今年,TESIRO通灵连续第三年成为柏林电影节指定珠宝,通灵珠宝也先后成为章子怡、周冬雨、窦骁等在柏林电影节上佩戴的饰品。

  通灵去年销售额已达15亿元。沈东军是通灵大股东,持股比例达30%。

  人称红酒控

  事事离不开红酒

  凭借对珠宝的热爱,一路坚持,沈东军从未做过其他品类。八九年前,由于经常出国,在与国外朋友的交流中,沈东军接触到葡萄酒,开始由喜爱变成葡萄酒粉丝;从学习品酒到学习藏酒,收藏了很多拉菲、拉图等世界各地著名的葡萄酒。随着对于葡萄酒行业的深入了解,沈东军萌生了在中国经营葡萄酒的念头。

  看过50多个酒庄后,沈东军终于与乐朗达成协议。在酒庄签约的前一周,法国方面的律师打来电话,说有一份文件急需沈东军签字。于是他和律师约在波尔多市中心的麦当劳餐厅,律师甚至没有来得及将文件打印,而是直接在A4空白纸上写下需要确认的内容,而沈东军甚至都没有仔细询问文件的内容和风险,直接就签了字。正是这样的态度,感动了最初对于中国人收购酒庄存在质疑的法国人。

  “沈总现在已经变成真正的‘红酒控’了。”沈东军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有机会,无论是和朋友们或者生意伙伴们一起用餐,无论开头是什么话题,最后都会落到红酒上。

  本报记者胡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