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刷三张信用卡凑首付 银行称做法风险大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衢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房贷政策一步步收紧,部分购房心切的市民为了提前凑够买房的首付款,在信用卡上动起了脑筋。

  市民陈真(化名)就是其中之一。看到衢城房价在调控之下没有出现预期的下调,他从今年2月底开始就张罗起了购房的事情。咨询了几家市中心与西区的楼盘,不少房子每平方米的价格都已上万元,这意味着买下一套房子的首付款至少需要准备30万元左右。

  “一家人东拼西凑,最多只能凑出25万元。”陈真说,他看中了一套西区108平米的房子,售楼人员给他算了算,首付需要32万元。但如果现在不买下来,又担心没几天就被别人买走了。

  于是,在3月初,陈真决心买下那套房子。在朋友的建议下,除了带上事先凑足的25万元的存款,他还带上了预先到银行提高了额度的三张信用卡,剩余的首付款都从信用卡里透支出去,一共刷了8.3万元。

  原以为首付款问题解决了可以松一口气了,可是当陈真去银行咨询信用卡最低还款额度准备分期还款时,却大吃了一惊:“每个月不仅要还8300多元的欠款,还要额外支付一大笔的利息。”

  据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一次性刷卡金额较大时,客户一次性全额还款的压力也较大,用信用卡最低还款、分期付款能够减轻持卡人的资金压力。信用卡每次的最低还款额度为刷卡金额的10%,而利息则是从刷卡日起开始算,每天万分之五,直至截止账单日。

  记者还从一些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了解到,如果持卡人利用最低还款额偿还欠款,就不能享受“免息期”待遇,银行一般会从消费当日开始按照每天万分之五的标准收到透支利息,一直到还清欠款为止。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下个月持卡人依旧没有还清欠款,那么这部分利息就会被纳入到最低还款额中,并且通常会按月计收复利。如果哪个月没有及时还款,还会收取最低还款未还部分的5%作为滞纳金。

  记者随后走访了衢城几家楼盘的售楼处,当问到房子首付是否可以刷信用卡时,多家售楼处均表示“没有问题”,但是当记者问及如果客户刷了信用卡透支却逾期无法还款怎么办?售楼人员的答案很一致:“这跟房产公司没有关系,那是银行的事情。”

  “信用卡套现是现在各家银行都在严查的项目,像陈先生这样的做法不可取。”招商银行衢州支行金融理财师程正仙表示,虽然陈先生的做法不涉及直接套现,但是这样做的风险太大,而且后续背负的心理压力和资金压力会很大。如果逾期未还款,在征信系统上也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对陈先生今后贷款或其他金融行为将产生不好的影响。

  那么,一旦发生信用卡大额消费,一时又无法还清时,应该选择何种还款方式呢?中国银行衢州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李静建议,如果该笔消费可以在3至4个月内还清,则选择最低还款额更省钱,因为透支利息是每日计息,如果全部还清就不会再产生利息了。但如果较长时间还款困难,就应该选择分期付款方式。

  另外,一些银行规定,持卡人申请分期付款后,至少要等3个月以后才能申请下一次分期付款。因此,用户在消费时应该做好规划,做到心中有数。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