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大米市场行情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由于全球大米供应量增加,因而大米价格可能下跌,从而降低食品成本。

  综合媒体3月29日消息,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由于全球大米供应量增加,因而大米价格可能下跌,从而降低食品成本。本年度全球大米期末库存可能增长4.6%,达到1.37亿吨。未来两个月大米价格可能下跌9.3%,约为每100磅12美元左右。据美国农业部称,本年度全球大米期末库存可能增至八年来的最高水平9880万吨。不过,眼下市场依然存在的一些利好因素又会对大米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USDA供需报告利空,2010/11年度全球大米期末库存增长

  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最新供需报告显示,2010/11年度全球大米产量、消费和出口数据下调,期末库存数据上调。全球大米产量数据下调,但仍是历史最高纪录,达到4.515亿吨;2010/11年度全球大米消费数据下调了530万吨,为4.47亿吨,但仍是历史最高纪录;全球大米期末库存数据上调了490万吨,为9880万吨,主要原因是印度、中国、孟加拉和缅甸数据上调;2010/11年度全球大米出口数据下调了近50万吨,主要原因是缅甸、中国和印度的出口数据下调。

  泰国计划减少稻米种植面积并提高大米的出口品质

  据泰国大米加工商协会一位官位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计划减少稻米种植面积,遏制病虫害问题,改善质量。政府的计划可能最终导致大米出口减少约100万吨。泰国大米供应下滑可能提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糙米价格。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二月份国际食品价格上涨,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这位官位称,他质疑这是否是个好政策,因为供应不足可能导致食品短缺。泰国还计划建立一套全球基准价格,允许买卖双方通过集中的竞价交易会来买卖。此外,泰国政府计划提高优质大米出口,同时减少劣质大米出口。

  越南允许低价出口大米,菲律宾政府趁势购入

  越南食品协会近日表示,越南食品协会已经允许低价出口大米。该协会将破碎率5%大米的出口价格从520美元下调到了500美元,破碎率25%大米的出口价格从490美元下调到480美元。FOB价。贸易商已经低价出售大米,因为需求低迷,而全球大米供应充足。由于越南新稻收获上市,市场供应已经出现过剩,因而出口商很难高价出售大米。而据菲律宾国家粮食署日前表示,菲律宾已经从越南买入20万吨大米,这批破碎率25大米的CNF价为每吨480美元,到货日期定在四月和六月。菲律宾政府计划今年进口86万吨大米,填补国内产量不足造成的缺口。这位官员还表示,菲律宾即将与泰国签订类似的采购合,数量可能在100万吨左右。

  综合分析,目前国际大米市场上的供应量较此前有所增加,进而对米价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不过,市场依然认为地震海啸给日本农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因此日本势必将进口更多的大米来保证国内的供应安全,这也对CBOT糙米市场产生了足够的推动力。由于眼下市场多空因素依然交织,全球米价虽然可能出现波动,但整体仍将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

  (赵志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