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东军巨资收购法国顶级酒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开始是怀疑、抵触,最终却微笑、欢迎”,沈东军这样形容他的法国葡萄酒庄收购之旅。这位42岁,有着著名的珠宝生意,通灵TESIRO的执行董事,和其他很多同年龄层的成功中国富豪一样,都是葡萄酒的忠实粉丝,都有意无意地对包括法国在内世界各大著名葡萄酒产区的产品,有着忠诚的消费欲,并且,正逐步演化为收购欲。

  快报记者 石成

  中国人买酒庄 法国人态度喜忧参半

  沈东军这一次收购的是一个有着真正的贵族酒庄头衔的法国老牌酒庄——乐朗酒庄,在目前中国收购的所有法国酒庄中,也是最高级别的。该酒庄坐落于波尔多左岸梅多克,与著名的拉菲、拉图、木桐这三大酒庄比邻而居,波尔多本身是法国最好的葡萄酒产区,如同中国的四川和贵州是最好的白酒产区一样。波尔多年产葡萄酒8.5亿瓶,法国的外贸盈余有15%是波尔多葡萄酒带来的。

  事实上,沈东军的经历并不是中国人中的第一次,因为收购法国酒庄这活儿也不是中国人第一回在波尔多干了,之前已经完成过四笔类似的交易。这些交易和他的本次收购一道,在法国当地引发了巨大的争鸣:一半人感谢中国,一半人怀疑中国。

  这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当然来源于被中国人收购后的酒庄们的不同境遇。有一点法国人是全民都欢喜的,那就是中国人多多消费葡萄酒——中国已经在2010年成为波尔多葡萄酒第一大出口客户——据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前不久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已经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总额已达9000万欧元。

  而另一些人则担忧,中国可能会是法国葡萄酒业的最坏终结,他们担心中国收购者作出对法国的红酒文化不利的改变。今年1月,经过长达三年的艰苦谈判,大连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旗下的公司终于购得了位于波尔多的Chateau de la Salle。然而,波尔多方面对此桩交易怨言不断。

  “我从未见过有这样做生意的。他们以为买下一个酒庄就和买一袋糖果一样!”Chateau de la Salle前任庄主Patrick Etineau怒道。Etineau控诉这家中国公司在购得酒庄后就置之不理,不履行合同条约的内容。没有获得新资金注入,生产工作无法进行。据Etineau对当地媒体称,随着2011年葡萄季的到来,那家公司尚未为庄园葡萄枝修剪工作投入半分钱。Etineau懊悔道:“我自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我最大心愿就是酿制好酒,早知如此,当初我就不应该把酒庄卖给他们。”

  沈东军说,“我不会让明月照沟渠,只会让太阳照常升起”。他不仅让前任庄主担任庄园经理,还让杜克夫人的儿子担任乐朗品牌的葡萄酒质量监督员。同时,新的生产设备及葡萄收割设备都按合同约定时间到位,为提升乐朗酒庄葡萄酒的质量提供了物质保障。当然,钱是万万不能少的,沈东军以收购时签署了保密协议为由拒绝提供具体的收购价格,但是他保证:“我们的价格,比中粮集团上个月买下20公顷大的雷沃酒庄还要高,并且钱款全数到位。”

  葡萄酒在中国 消费升级空间巨大

  文化传承是一个远景,而让乐朗酒庄更好地赢利,则是这次收购的交易双方,都愿意看到的好局面。沈东军的行动迅速而大手笔,沈东军是柏林电影节的常客,他过去惯于带着翡翠和钻石去做电影节指定珠宝,而这一届,他还把乐朗葡萄酒摆到了电影节主席的手边。

  他已经请著名的马云(专栏)品尝了乐朗红酒的味道,而且把和马云共同创建“云锋基金”的另一位资本玩家、虞锋请到办公室里,也试了酒。云锋基金擅长向一切新兴和前景远大的产业投资。不排除用更多的资本,把乐朗品牌做成中国人手里的葡萄酒业的联想和三一重工的可能。他甚至计划停止乐朗酒庄的红酒在法国本土的销售,而是把有限的好酒,向中国等利润和需求更好的地区重点投放。目前法国乐朗的葡萄酒专卖店,已经在南京湖南路、常州及苏州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沈东军所做的一切,正是被并购的法国酒庄所期望的:更强的竞争力、充满活力的品牌形象及更多的收益。而他所走的这一步,将来也会被越来越多的精明和远见的中国企业家所迈进,中国去年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仅有1.1升,远远低于西欧国家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23升,有着巨大的消费升级空间;而从资本的角度看,与其一掷万金地买一瓶1982年的拉菲酒,当然不如直接把那个会酿酒的庄园买下来划算。关于在一个普遍不穿鞋的地区卖鞋,是机会大还是风险大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家们向来是倾向于前者的,而整个波尔多地区有8000个酒庄,沈东军他们才买了5个,酒庄,有的是,机会,也有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