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沪指跌14点多空胶着2950 银行护盘有心无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股票消息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低开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盘面显示出,压力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跌跌不休的创业板指数,持续下跌,压力明显。二是近期热门股的回落,不仅仅是周二表现尚可的钢铁股,跌幅居前,而且还包括涉矿概念股等诸多题材股,如此就意味着当前市场不仅仅是基金等机构资金缺乏投资方向,而且连游资热钱也缺乏投资方向,故大盘短线的压力的确显现出来。不过,由于超导电缆等强势股的活跃,尚可聚集些许市场人气。与此同时,银行股也有进一步的资金流入的迹象,看来,护盘资金仍有做多的意愿。但是,这些因素的存在,也难以改变市场的调整趋势,因此,在操作中,宜谨慎。

  【指数播报】

  上证综指报2943点,跌14点,跌幅0.48%,深成指报12637点,跌40点,跌幅0.32%。

  【行业市况】

  早盘,稀土股再度大涨,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中色股份均涨逾6%。今年4月1日起,我国将大幅提高稀土矿原矿资源税税额标准。此次稀土矿原矿资源税的大幅上调,估计将会对拥有稀土矿资源的上市公司。目前,资源税对于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稀土资源类上市公司影响或许趋于正面。因为,对于资源类上市公司来说,采矿成本是固定的,这类企业主要的生产流程是由原矿—提炼成精矿—分离成各种稀土氧化物,提高资源税之后,对于稀土氧化物的价格会有提振作用,所以,这类上市公司出货的价格会提高。

  日本强震海啸以及限电措施导致日本数家多晶硅企业停产。在目前国际多晶硅价格继续看涨的背景下,多晶硅板块拉升势头很猛。今日多晶硅板块涨幅居首,个股方面,乐山电力涨逾3%,盾安环境、天威保变涨逾1%,拓日新能、川投能源等均飘红。受到日本地震、光伏电池出货量较高等影响,目前太阳能级的多晶硅长单价已达到79美元/公斤。由于多晶硅是目前半导体产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重要原料,预计相关生产多晶硅的上市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浦发银行2010年净利同比增45%,拟10股送3派1.6元。30日开盘, 银行股继续走高,浦发银行一度涨近3%,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等涨幅居前。

  水泥行业逆势走高,板块整体涨幅居前,其中,华新水泥、塔牌集团、海螺水泥涨逾2%,江西水泥、同力水泥、福建水泥涨逾1%。中金公司发布研报认为,水泥企业进入丰厚获利期,并将在今明两年维持。如果结构性盈利提升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同,水泥股的估值应该回升到长期平均市盈率15倍-20倍,行业后市值得看好。另有市场人士调研了解到,二季度水泥需求可能超预期。目前行业内大中小企业限产保价提价意愿都非常强烈,在目前新增产能很少、大企业市场掌控能力强的情况下,水泥价格表现有望超预期。

  【市场要闻】

  1、中国证监会日前召开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会上明确了“十二五”时期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组织人事工作的四项工作要点,强调下一步将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同时要合理确定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和中介机构的职责边界,进一步理顺职能划分,提高监管效能。

  2、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年期央票和进行了28天期正回购,提前实现净回笼资金670亿元。业界专家分析,鉴于二季度到期资金量仍将超过1.5万亿,央行未来仍将坚定的进行流动性回收以实现对其有效管理。与之前不同的是,现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前瞻性大大增强。

  3、国家发改委29日公布今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主要目标,其中单位GDP能耗目标要比上年下降3.5%,而万元(人民币)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上年下降7%。以上目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节能和节水的政策措施将尽快出台。

  【机构观点】

  今日早盘两市再度小幅跳水,截止发稿时沪指跌10点,跌破2950点,深成指跌幅达到0.5%,创业板再度领跌,跌幅达到1.27%。股指表现疲弱,银行股纷纷回落,成交量也大幅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券商、水利等个股跌幅居前。有色、稀土永磁概念股盘中出现拉升。株冶集团的涨停刺激了锌业股份、罗平锌电等的答复走高。稀土永磁前期龙头广晟有色再度活跃,大幅冲高6%,带动中色股份、厦门钨业等集体上攻。

  目前各个指数的节奏非常不同步,这也是大盘上涨总是一波三折的原因。指数不同步,代表内在节奏还未调好,盘面没法形成合力,板块切换也不成功。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市场在2940-2950之间有望止跌企稳。上证在此区间不仅汇集了10日、20日的均线支撑,而且还有头肩底颈线的强力支撑。深证综指的短期下跌目标位在1260附近,目前距离这一点位也很近。预计多重支撑有望引发共振,午后大盘有望探底回升,直接放量跌破的概率不大。而本周后半周大概率是震荡反弹的结构。短期内需要防范的风险是如果上证放量跌破2930,投资者应该减仓或者离场来回避后市的不确定性。(大摩投资)

  【外围市场】

  截至美东时间下午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81.13点,涨幅为0.67%,至12279.0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6.21点,涨幅为0.96%,至2756.8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25点,涨幅为0.71%,至1319.44点。中东和北非局势动荡和日本核危机牵动市场神经,美国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好于预期,周二美股低开高走,道指最终收涨81.13点,涨幅0.67%,纳指涨26.21点,涨幅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