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错推给猪农和政府无法美化双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近日约见部分“核心媒体”,提到“瘦肉精事件是上游产业链中养殖环节出现的问题,济源双汇的猪源是在流通环节因为把关不严流入企业”。万隆还称,“瘦肉精”事件与“三聚氰胺”事件,有着本质的区别。针对万隆的言论,有知情人曝双汇要求瘦肉率高达70%,猪农是被迫用药。

  □本报首席评论员 王国荣

  看来,双汇“瘦肉精”事件还远远没完,听万隆所言、观万隆所行就可见一斑。表面上,他就济源双汇向公众道了歉,但实质上却在强调自己是“代人受过”,什么“罪魁祸首”是生猪养殖业秩序混乱和动物检验检疫标准“过于宽松”,“瘦肉精”是别人所为,万隆一再狡辩推诿,看不到应有的诚意。

  想当年,三鹿的负责人一开始也是这样,摆出一副很无辜的样子,几乎把全部责任都推给了政府职能部门和养殖户,似乎他们自己反而是一家很有良心的企业。好!退一步说,就算养猪户们唯利是图,给猪大喂瘦肉精饲料;就算有关部门不作为,把关不严,使“毒猪” 源源不断地流入了你生产环节,那你的“十八道检验,十八道安全”关哪里去了?莫非都是写在墙上糊弄人的?

  我想问,这么一家有名的肉类生产企业,从掌门人到各部门高管以及相关技术人员,不会不懂“一般的猪瘦肉率是30%-40%”这个常识吧?可你偏偏要让猪农养出70%瘦肉率的“健美猪”,否则不达“合同约定”就不收,这岂不是“逼良为娼”吗?没办法,要“达标”只能用众所周知的瘦肉精饲料,把你所要的猪培养成“健美猪”。这个你懂的,非常懂的。也正如知情人曝料所反驳的:猪农是现实的,“符合肉企收猪要求他们才会去养的”。如果不是企业有需求,猪农是不会去喂养瘦肉精的。

  秃子头上的虱子,到底谁是“罪魁祸首”,到底谁该负责,到底谁在害谁,大家都清楚。别再装出一副很无辜的样子了,好像你是“瘦肉精”事件的受害者似的。“市值蒸发103亿元,影响销售10多亿元,销售额每天损失超1亿元”,别“哭穷”,更别喊“损失”,这个孽是自造的。要说损失,吃了这么多年“健美猪”的消费者损失最大,他们的健康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要说损失,国家食品安全的信誉损失最大,一次次屡禁不绝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打击。

  这些巨大的代价有谁买得起单?用双汇再多的收益去弥补都无济于事。都是“月亮惹的祸”,都是人家的错,还有诚信和良心没有?眼下,国家农业部正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多个部门,启动为期一年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但愿,这次整治行动像“严冬”而不是“春风”,并能深入彻底地追究“瘦肉精”事件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