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紧缩暗示并非买债计划提前结束征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一些美联储官员对超宽松货币政策表达质疑,但并非债券购买计划会提前结束的征兆。多数分析师预测,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资产规模稳定,避免陷入被动收紧政策的境地。

  汇通网3月30日讯——一些美联储(FED)官员对超宽松货币政策表达质疑,并非债券购买计划会提前结束的征兆。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敦促联储中止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令本周金融市场议论纷纷。

  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表示,美联储可能很快将不得不升息并缩小资产负债表规模,以避免通胀损害经济。这促使投资者纷纷出售美国国债。

  尽管布拉德向来倡议随经济状况改变调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而普罗索也不断质疑美联储的超宽松政策,但他们的讲话还是令金融市场对美联储购买国债计划的决心产生新的怀疑。

  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强了一种观点,即尽管失业率仍然很高,但美联储可能被迫提前收紧政策,以防止通胀预期根深蒂固。

  两名官员在呼吁收紧政策时是以经济数据转强做为理由,但其看法不代表美联储理事会共识,不应被解读为政策调整正在酝酿的迹象。

  政策共识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副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及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倡导。这几名官员没有释出愿意缩减宽松计划的讯号,购买公债计划即将在6月告终。

  美银美林北美分析主管Ethan Harris表示:“对于伯南克和其他理事,目前要利用退出计划的暗示来撼动市场为时尚早。”

  费舍尔:美联储料不会推行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

  美联储理事费舍尔(Richard Fisher)周三(30日)表示,不赞成向美国经济进一步注入流动性,且预计美联储不会推行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

  费舍尔表示:“我认为美联储决策层不会愿意做出这样的决定。我本人不支持2011年6月后实行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我认为没有必要。”

  费舍尔称:“目前美国经济正在增长,但我认为经济本身持续增长速度过慢,就业问题是一个制约未来的不定因素,这就要求财政当局及监管当局以及两院的议员们向我们提出建议。”

  美联储等候形势更明朗

  美联储坚决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显得与全球其他多数央行格格不入,它们要么正开始紧缩银根,要么因通胀上升而承受着收紧政策的巨大压力。

  欧洲央行料将在4月7日会议上升息,此前近两年维持指针利率在2%的纪录低点不变。中国2月提高存贷款利率,年内料进一步升息。英国央行也因通胀水平远超目标而承受着上调利率的压力。

  美联储3月15日发表声明称,美国经济复苏根基更加稳固,但高失业和低通胀意味着联储还得加强对经济的支持。

  尽管布拉德和普罗索正敦促收紧政策,但其他许多美联储官员近几天表示,完成整个债券购买计划对美国经济十分重要。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Evans)周一表示:“6,000亿美元刚刚好。”同样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亦表示,鉴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货币政策方向正确,他对此感到满意。

  不过,已经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的金融市场也在关注美联储强硬派的言论,他们严厉指出部分因美联储购买带来的国债涨势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甚至连偏于温和的美联储官员,也暗示无意推动扩大6,000亿美元买债规模。部分美国议员强烈抨击美联储的国债购买计划,认为该计划会招致通胀。国际社会也指责美联储令美元贬值助长了通胀、资产价格泡沫甚至是社会动荡。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Carl Riccadonna表示:“人们感觉,美联储强硬派似乎愿意容忍执行完整个买债计划,条件是不再进一步扩大。”

  美国失业率仍高居9%附近,就复苏标准来看就业岗位增加速度依然迟缓,核心通胀率还接近近期创下的纪录低点,因此美联储不太可能急于扭转政策。

  此外,日本天灾、中东动乱和欧洲主权债问题给经济增长带来下行风险。

  美联储内部下一个争论焦点或将围绕,是将资产负债表上的到期证券再投资以维持稳定的货币支持,还是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规模。

  多数分析师预测,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资产规模稳定,避免陷入被动收紧政策的境地。

  美银美林的Harris表示:“这些冲击造成的不确定性,会让美联储在未来数月更加谨小慎微。对美联储而言,阻力最小的方法是完成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稳定资产负债表,等候情势更加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