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动荡局势恶化将刺激国际油价再创纪录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美国百利金融集团分析师认为,如果利比亚动荡局势恶化,并向主要产油国扩散,将刺激国际油价突破2008年水平,再创纪录新高。

  新华社3月30日消息,美国百利金融集团高级能源分析师菲尔.弗林日前表示,如果利比亚动乱局势升级,并向沙特阿拉伯等主要产油国扩散,国际油价可能会打破2008年创下的每桶147美元纪录。

  由于利比亚局势恶化,原油储备和出口设施受到威胁,刺激市场对全球原油供应及通胀风险的担忧陡增。在恐慌性买盘的推动下,2月18日至3月7日,国际油价自每桶不足90美元飙升至107美元上方,涨幅逾18%。自3月19日针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开始后,原油市场略显平静,甚至呈现高位盘整态势。

  对此,弗林表示,目前油价之所以没有升至每桶147美元,正是因为全球第一大原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通过提高产量,弥补了因利比亚部分产出中断造成的供应短缺,为油价攀升提供了缓冲空间。

  弗林表示,由于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已占据一些重要原油产区,并宣称将该国原油产能恢复到每天150万桶——接近事态恶化前160万桶的水平,利比亚局势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目前逐步缩小。

  但他指出,利比亚原油储存位列非洲各国之首,利比亚的高品质原油对于部分欧洲炼油厂而言更不可或缺,而倘若卡扎菲执行“焦土政策”更严重威胁当地原油储备。

  他进而分析说,利比亚问题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并不局限于高品质原油供应短期内的损失,还在于将增加中东地区重要产油国政治局势的不稳定性,推动油价居高不下。

  他指出,沙特阿拉伯有可能受到巴林局势波及,另一重要产油国伊朗则不满沙特插手巴林局势,令该地区的紧张气氛进一步加剧,“如果动荡局势向其他主要产油国蔓延,后果是我们无法承受的,届时油价一定会重返甚至突破每桶147美元的价位。”

  弗林说,一个局势稳定、能够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利比亚对国际石油供应相当重要。短期内由于局势动荡,原油市场肯定会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但相信如果政局趋稳,利比亚原油开采在长期内能得到长足发展,国际油价将可重返合理价位。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