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新掌门张大中携年报亮相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 任翀)国美电器前天晚间发布了2010年年报,新上任的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张大中出席在香港的业绩说明会,这也是自国美3月9日宣布陈晓离职后,张大中首次以国美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公开亮相。虽然“陈晓时代”的最后一份年报业绩表现平平,但“大国美集团”的整体业绩依旧为行业老大。而“新掌门”携年报亮相也提振了市场信心,昨天国美电器股价收盘上涨2.76%,报收于每股2.61港元。

  去年大半年时间里,国美都是笼罩在黄光裕(专栏)与陈晓的内斗阴影之中,公司业绩不可避免地受到拖累。从年报中可以获悉,国美去年销售收入达到509.10亿元,同比增长约19.32%。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的净利润由14.09亿元增加至1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25%。而此前由苏宁电器公布的年报显示,苏宁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55.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82%。相比之下,国美上市部分净利不足苏宁的一半。

  国美和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去年业绩较量中,国美显然败阵。但对于“陈晓时代”的最后一份年报,国美新管理层还是满意的。内斗中的国美在去年净利润增速仍然达到39.25%,与苏宁持平。国美电器相关人士更是一直强调,包括国美、大中、永乐、三联等在内的“大国美集团”整体业绩仍始终保持着行业老大地位。目前,国美上市门店826家,经营收入509.1亿元,单店平均产出6164万元。国美未上市公司门店一共是494家,未上市门店销售规模达到304亿元,加上上市门店的509.1亿元,总体达到813.1亿元,整体销售规模超过苏宁。

  对于市场最关心的“新掌门”时代国美经营策略是否有变,张大中也在业绩说明上表示,未来国美与“陈晓时代”的国美不会有大的原则性变化,但他希望让国美发展更快。据透露,目前国美已对此前提出的5年规划作了新的调整,其中包括着重于快速扩大门店网络、积极完善供应链体系、建立全国及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改造优化全国的门店、丰富产品种类、扩大高利润差异化商品、持续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及与供应商和银行的合作关系,并大力拓展新型的业务模式。从对市场的影响看,国美将开拓二级市场和电子商务业务,推出超级大型旗舰店“新活馆”,并且推广自有品牌产品,加强差异化产品的市场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