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目标或改变楼市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均价目标”包含限价房经适房,专家称“广州完成任务不难”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陈智安报道:广州楼价调控目标公布后,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将房价 目标与GDP挂钩相对简单,但容易偏离居民的支付能力,使得上述目标“缩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 认为,与其他已出台本年度新建住房调控目标的城市普遍一致,一线城市上海、广州的调控目标也是与全市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挂钩,基本上就是随大流。杨红旭认为,经济发展目标(通常量化为GDP增速)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为明确,相比之下,居民住房支付能力不易量化,但它是关系到民生的重要因素。他建议以“房价收入比 ”来作为反映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的重要指标。

  有学者则认为,房价控制目标应该跟当地的CPI挂钩,把房价的涨幅控制在物价涨幅范围以内。

  广州“目标”留有涨价空间?

  此前,广州业界人士和房地产专家大多预计今年房地产涨幅可能在5%-10%上下。而某研究机构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1-2月广州十区一手住宅网签均价为13739元/平方米,与去年全年网签均价13074元/平方米相比升了5.1%。如果广州把房价控制目标定在5%以内,则等于必须让房价在未来10个月降下来,可能会有一定难度;但如果定在10%以内,则可控制的范围较大,也容易完成任务。

  杨红旭认为,上海8%、广州11%的增幅调控目标比较靠谱。

  调控目标反而抬高预期?

  “无论是定10%,12%,还是8%,事实上都缺乏依据。这些指标,无非是应时之作,应事之作罢了。大家也不需太过认真。”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 表示,“国八条”轰隆隆推出的“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却将改变大众对楼市的预期。

  在赵卓文看来,如果10%的涨幅成为大众的预期。那么2011年的楼市将有很大的机会企稳。楼市销售量将在第二季度有所回升。

  “如果2011年楼价将上升10%,谁还会卖房?买房都是对的,卖房都是错的。”赵卓文不无担忧地表示,管理层始料不及的是,原本想定一个“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把房价预期调下去。没料到搞三个“结合”,结合出一个年度涨10%的中国房价上涨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