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字阳星中隐现两大探底企稳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还是得从这个让人欢喜让人愁的“三千点”说起,让人欢喜自然是说这个重要的整数点位承载着不少人的盼望和期待,毕竟上证指数如果第一个数字是“3”而不是“2”的话怎么都好看些,做股民的脸上也更有光彩些。让人愁的则是这次这个“三千点”还真难攻破,比以前的类似窗户纸“一捅就开”而言,这次不说是蜀道或者天堑,也至少是一道质量相当过关的大铁门了。谁要笔者在上个星期已经花费详细的篇幅指出这个点位已经不仅仅是心理压力,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层面压力呢?在资金面“顾此失彼”的情况下,我们又再次看到了“因小失大”局面的产生,并且这样的调仓换股反而形成了尴尬的二难局面:八股被搅到一泻千里,二股又无法重现国庆攻势时的超强局面,连跌就这样产生了。

  现在再回头看笔者在周一时做出的警示:强冲回落后随时戒备短线造顶,不放再来看看,这个短线顶部是否成立了?如果说周二的下跌尚给人一丝幻想的话,那么周三午盘收市时形成的连阴则奠定了短线顶部的本质,因为其阴线实体已经完全盖过了上周五的中阳线,甚至触手已经伸进了上周三短线突破阳线之中。当然,一谈到顶不少人又要“闻顶色变”了,殊不知笔者已经强调过很多次目前市场的纠结上行局面是在一个一个小区间不断的“重心略微抬高”的情况下实现的,所以每个波动都有上下界的定义,短顶只是触碰到了“上界”进行应有的回落而已,犯不着就认为“下界”也会因为回落而击穿,换句话说就是无谓的恐慌或者愚蠢的一条路多空走到黑都是没必要的。午评时已经根据市场探底回升和权重股异动护盘这两大特征得出了“连跌仍属于正常震荡范围”的结论,而午后的走势也完全证实了这个结论,首先:2940点区域在早盘小碰了一下后即出现反弹,并且随后没有再下探过这里,证明这个敏感区域的支撑依然比较有效,下界暂时“无碍”;其次,权重股的异动护盘当真不只是“做做样子”而已,两桶油从早盘的脉冲上扬,到午后的逐步翻红,再到14:25以后的发力上冲,包括浦发银行(600000)也因为送转因素“不甘落后”将金融股继续提振为强势...都给大盘创造了良好的探底反弹契机。那么接下来市场所发生的“事实”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蓝筹股继续回暖的情况下,指数本身的再探底危险已经基本被化解,除了小板指数外的其他主板指数也基本全部在那时候翻红(虽然尾盘又有所回落,但沪指在尾盘又被中国石油(601857)的翘尾走势拉起,使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奇迹般的保持了阳十字星的状态)收出探底回升的小十字星。

  前面已经说过,市场并没有因为非经济领域的大事件以及几次短线的突破就告别目前震荡盘升一波三折的局面而转为直线强冲行情(从期指在交割日之后整体波动幅度不大也能够看出,多空双方均没有形成长期主导权的本钱),甚至我们因为本周的冲高回落而更加明确了事实:那就是沪指的震荡区间其实依然在,只不过由之前的2880-2940点转为了2940-3000点而已,之前的压力变成了较强的支撑,而上方也迎来了更强的阻碍。所以短线突破也只是短线行为,它不表明随后就不能再“成顶”,短顶同样也是短线行为,它不表示随后指数就要没头没脑的一直回落。今天的市场就是如此,非但没有再延续“顶部特征”,在成顶回落持续后反而出现了“底部特征”,譬如沪指在2940点一带得到的坚实支撑(这里也是10日线所在的位置,更具体一点的来说,30日线2930点左右才是沪指上升的生命线,但总的来看今天空方攻至此即遭到顽强阻击,最低点2935恰好位于两条线的中央)不仅明确了波动下限,也使3月15日低点——3月22日低点的连线到今天得以保全仍不被跌破。再譬如小板和创业板指在跳空下跌之后今天波幅趋窄,并且开始出现下影线,中小板综指果然如前所述在60日均线处受到了一定的“障碍”而延缓了下跌的脚步...历数以往的走势,小板指数在连续长阴后收出带下影的小阴线往往是短期止跌的标志,譬如去年1月27日,12月28日,今年1月11日,1月25日等等,这次倘若也能如愿的话,二股连绵不断的强势+八股适时而动的止跌反而能够形成共振,如此这般追赶世界股指“继续反抽”的脚步也就可以实现了。

  那么归根结底一句话,既然已经看到了连跌,既然已经知道了短顶形成,既然我们在上周就给出了“本周一再冲高可以短线卖出”这样明确到不能再明确的规避策略,那么现在又有什么必要盯住这个可能已经止跌的“顶部”不放呢?相反波段走势就是顶顶底底,顶底相间,我们现在反而要看到隐约的底部信号出现,上面也说了不少,也正如昨天笔者博文所说的那样,只要量能依旧保持高位运行,权重股反复震荡向上的趋势不变的话,市场短顶的局面很快又会被新的“见底特征”取代。当然也有人会质问:假设这是双头怎么办?其实在笔者看来,技术面再怎么走的怪异,它都是基本面大格局在资本市场的“直接映射”,那么不妨来顺着双头继续问下去,如果是双头,市场理应要有较大的量度跌幅,空方理应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表现,但以之前一段叙述的状况和目前期指相对平稳,基本面一切“平稳发展”的情况下,空方有大幅进击的理由么?显然没有。再回头想想,2010年7月底到9月底的平盘震荡行情中,沪指怎么突2700点都不破,那时候恐怕不是“双头”,而是“三头”,“四头”了(不信您再翻翻看那段的K线,看看沪指冲击2700点冲了多少次),随后在基本面“跃上一个台阶”的情况下不也有“国庆攻势”迅猛展开么?所以,在世界经济依然在走复苏之路,小问题不断但没有真正大毛病的情况下,在企业业绩依然保持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完全没必要这么早的就去研究这里是否是个双头(等到真的有恶化消息出来,市场自然会体现,恐怕也就不会有现在的见底信号),把这里当做正常的震荡区间或者收敛区间,遇阻则回落遇底则反弹就足够了。而这也可以成为指导我们操作的法宝之一,上周笔者判断要“缓一缓”,进而提出短线减仓计划不就是因为重视三千点上界的压力么?那么反过来,只要明确了2940点一带的下界支撑有效,再具体的说只要周四不再创新低而是重心有所上移,之前所说的在此进行短线的回补操作(中线继续稳中带好不必多说),也就离我们愈来愈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