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字星背后两点变化值得注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市场的基调很明显就是3000点的攻坚拉锯战,这是短期内市场无法回避的话题,其实近期令股民纠结的还是究竟风格转换进行还不是进行,大盘股蠢蠢欲动,而成也权重股败也权重股。说权重股走强,但看到实际上是期指数走强,如果回到单一个股上,累积周涨幅都不大,还是一种内部接力的局面,这样问题就来了,资金是跟随这种变化,还是不跟。单纯从估值和业绩角度来说,类似银行股这样,业绩稳定增长、估值较低的个股的确是有个股价值的,但这是从个股层面,并不足够真实,玉名认为如果放大到整个市场环境,以及资金角度来看,就不一样了,我们需要考虑到持续赚钱效应,炒作成本,以及整个市场的氛围。这就好比有一栋大别墅,环境好、装修好、设计好、什么都好,价格也公道,似乎一切都很好,但你要想推荐给消费者,你的考虑下消费者的购买力如何,消费者是否需要,如何去用,否则那些优点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意义。如今就是类似的情况,整个市场资金面并不宽裕,无法推动单一的权重股板块持续上行,那么采取一些接力的方式保证股指平稳时可以的,每每个股跌下来买一些作为避险,但只要市场好转,很快资金还是流向中小盘个股中。

  所以说,还是我给大家总结的,每每到了3000点冲官失败都是源于市场合力作用不够,在接近3000点一线,权重股总要强拉表现,这样快速拉升股指,但由于整个市场资金面掣肘,结果压制其余个股的赚钱效应,而其本身持续性差,这样市场短时间内赚钱效应真空,那么股指自然无法支撑被迫下跌。而到了下面,中小盘个股继续活跃成为主角,而权重股低迷状态,这样股指上行速度虽然不快,当市场是一种普涨格局,且热点明确,资金就是持续打造相关主线热点,股指也是小幅上扬。所以实际上股指进入到了一个循环中,权重股上涨不是起跑发令枪,而是跳水信号,所以玉名认为实际上冲击3000点的真正亮点并不是股指涨多高,还是在于这个赚钱效应是否理顺了,这样股指才会形成一种良性状态,否则就算靠权重股强拉上去过了3000点又如何呢,股民得不到实实在在地盈利,一切都是浮云。

  今天股指虽然大部分时间也都在调整,但有一个变化,那就是权重股强拉,引发中小盘个股下跌后,实际上出现了权重股下蹲,而中小盘个股反而止跌的情况,随后两者缓升才有了午盘后的回升,而且包括涨跌比例来看,中小盘个股和权重股几乎差不多,已经扭转了之前权重股上涨一边倒的情况。实际上,这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空头并不想在此点位来做空。这个再股指期货方面特别明显,如果空头认为此处就是高位,那么趁着权重股与中小盘个股背离,只要发力加仓,那么向下形成破位并不是难事,瞬间就可打破市场平衡,但空头没有这么做。原因是两点,首先,这样做空的利润空间很小,以沪指为例向下砸顶多是到2880点一线,这样基本上就完成了,而到这里多头自然就展开反击了,因此实际上空头也是期待股指上行到3000点一线去做文章。其次,多头内部分歧会随着调整自行消化。早评玉名已经明确了,两周左右的真空期是对多头有利的,几天尾盘调整都是多头资金内部瓦解所致,一旦股指下行,实际上很快多头就会重新坚定起来。第二,市场要想有所表现,权重股自己表演是徒劳的,必须要带动其他兄弟一起,否则权重股怎么上去还要怎么下来,最后还是要看中小盘个股表演,结果就是大家看到的,中小盘个股重心越来越高,权重股原地踏步。对比指数大家可以看到,2年多时间来,沪指从1664点起步,中小板从2214点起步,一个最高3478,一个最高7493,一个如今3000点徘徊,一个在6500点整理。